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小小橘子皮有大大保健作用

2016年01月28日 10:25:5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張莉,段育忠,喬見萌,解放軍第306醫院保健辦。

    橘子不僅好吃,還能養顏提高免疫力。在你享用美味的橘子的同時,被你扔掉的橘皮其實也用處多多哦!快來一起看看怎樣變“廢”為寶。

    防暈車

    橘皮的清香可以凝神聚氣,能有效減輕暈車症狀。只需在上車前1小時,將橘皮對折,對準鼻孔噴幾下即可。

    治咳嗽改善慢性支氣管炎

    取幹橘皮5克,加水2杯煎湯後,放少量姜末、紅糖趁熱服用,可治咳嗽;泡水當茶飲可改善難治的支氣管炎。

    防止磨牙

    磨牙不僅對牙齒不好,還容易引起鈣流失,橘皮能治磨牙你信不?睡前10分鐘,含一塊橘皮,睡著之後也不要將橘皮吐出(感到不適時再吐出),可防睡覺咬牙。

    除口臭

    煩人口臭,幾塊兒橘皮就解決!橘皮30克,用水煎代茶飲,輕松和口氣say bye bye!

    解酒

    過度飲酒非常傷身,用DIY飲品解酒健康避免二次傷害。取鮮橘皮30克,放入少許鹽煎湯飲服,效果頗佳。

    治風寒感冒

    鮮橘皮+生姜片+紅糖,再加入適量水煎熬服用,可治療風寒、感冒,還能改善咳嗽症狀哦。

    滋補脾胃抗焦慮

    橘皮味道清香有安神的作用。做一鍋橘皮粥(橘皮10 克,粳米100克煮粥食),能改善焦慮,滋補脾胃哦。

    清新空氣且驅蚊

    橘皮可替代室內香,點燃曬幹的橘子皮,祛除異味的同時,還能驅蚊。除冰箱異味這個是大家比較熟知的生活小竅門了,只需將吃完橘子的橘皮放入冰箱,清香的味道輕松除去異味。為微波爐去味微波爐用久了,難免會有一些異味。將橘皮放入微波爐中,小火加熱1~2分鐘,令人討厭的味道就消失。千萬不要加熱時間過長,橘皮燒焦會事得其反!

    橘皮可以去污漬

    介紹一個小偏方,用橘皮蘸取鹽擦拭陶瓷器皿,去污效果驚人哦!洗衣物上的煤油污漬沾上煤油的衣物很難清洗,用橘皮擦拭污漬處,再用清水清洗,可有效減淡污漬,煩人的味道輕松除去~!去油膩及滅菌防腐用桔皮浸泡,或者用煎煮過橘皮的水清洗衣物,能夠去除油漬,還能輕松滅菌防腐。去除寵物身上的跳蚤,蝨子跳蚤蝨子也能除?就是這麼神奇!將橘皮煮水,把橘皮水涂抹在寵物身上,跳蚤蝨子統統不見~!

    橘皮美食驚艷你的味蕾

    蜜餞

    將幹橘皮撕成小塊,用適量的鹽揉搓,放置3~4小時後,用清水洗凈。接著將桔皮放入鍋內煮沸,5分鐘後取出,用清水清洗幾遍,然後擰幹,再放入蜂蜜腌制,上好的蜜餞就做好啦~做香料橘皮洗凈,用糖水浸泡。一周後,和糖水一起放鍋裏煮,冷卻後即完成,可作為糕點的香料點綴使用哦!休閒小零食將幹橘皮撕成塊兒,放入水中煮30分鐘,再放入少量鹽(每100克橘皮4克鹽)。取出後撒上甘草粉就ok啦~!橘皮菜洗凈煮好的橘皮,在清水中浸泡2天,取出切成絲,加入足量白糖腌制20天左右,即可食用,超美味!

    煮粥的好幫手

    煮粥的時候,放入幾塊兒洗凈的橘皮,能讓白粥變得更加清香,起到很好的提味效果。

    去除魚腥味

    做魚的時候,在蒸鍋裏放入一兩片橘皮,能去腥味哦~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79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