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講解:冬季流感在身邊 如何預防是關鍵

2016年01月25日 10:33:41 來源: 中國軍網

    冬季是流感的高發季節,可很多人卻不知道該怎麼預防。筆者在此給大家介紹一些有關冬季預防流感的知識,希望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對大家有所幫助。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特點,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潛伏期通常為1~3日,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等,呈季節性流行,在我國北方地區流行高峰一般在冬春季,南方地區多在夏季和冬季。季節性流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能力很強,與有限的有效治療措施相比,積極防控更為重要。

    目前正值流感高發季節,我們該如何有效地預防流感呢?大家需掌握以下知識。

    一、加強個人衛生

    1、勤洗手,避免臟手接觸口、眼、鼻,不共用毛巾手帕等。

    2、勤晾曬被褥,勤換衣,注意防寒保暖,天冷加衣。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

    4、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注意休息。保持科學合理的生活習慣。

    5、咳嗽、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等,避免飛沫傳播

    6、出現流感樣症狀及時就醫,並減少接觸他人,盡量居家休息。

    二、爆發流行的防控

    同一機構如在72小時內出現2人及以上流感樣病例應警惕,並積極進行病原學檢測。發生醫院內感染爆發時,應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遵循標準預防,咳嗽禮儀,嚴格執行手衛生。

    2、正確佩戴外科口罩。

    3、適時通風,注意保暖,室內空氣可採用空氣清菌片進行消毒。

    4、有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的人員嚴禁探視病人。

    5、醫務人員出現發熱、流感等症狀時及時診治,遵醫囑治療,注意休息,多喝水,盡量避免、減少與他人接觸。

    三、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並發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種方能獲有效保護,疫苗毒株的更換由WHO根據全球監測結果來決定。我國有關疫苗接種的技術指導意見參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資訊(www.chinacdc.cn)。

    四、抗病毒藥物預防

    藥物預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種,只能作為無接種疫苗或接種疫苗後尚未獲得免疫能力的高風險人群的緊急臨時預防措施。應選擇對流行毒株敏感的抗病毒藥物作為預防藥物,療程由醫師決定,一般1~2周。(冉素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65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