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講解:和消化道早癌説再見!

2016年01月22日 10:33:28 來源: 中國軍網

    我國已是胃癌高發國家,每年新發病例佔全球的40%。結直腸癌的發病率為14.2/10萬,其死亡率高達6.9/10萬。其實,早期胃腸癌並沒有那麼可怕,其預後良好,治療後5年生存率達84%-99%,甚至可以治愈。可以説,發現一例早癌,能夠挽救一個生命,更能幸福一個家庭。

    放大胃鏡發現消化道黏膜微小病變

    許多人會説,癌症被發現時一般都到了中晚期,治療起來並不樂觀。但其實,有些癌症在早期甚至癌變前會發出信號。

    早期胃癌會出現一般胃炎的症狀,如心窩部空心痛,雖可忍受,但安靜休息時容易表現出來。有些人經常吃一點點就有飽脹感,且常伴有暖氣和噁心。由于位置多在劍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有時會被誤診為膽囊疾病。有些胃癌早期病人會有厭食感,以厭食肉類尤其是肥肉為甚。約有一半的病人原來愛吃肥肉,卻突然變得厭惡起來。由于進食少並厭食,病人可在短期內很快消瘦下去。有的病人早期還會有黑便的情況。

    早期腸癌也會“狀況百出”。首先是便血,血色多是暗淡的,粘附于大便表面。糞便鏡檢查可發現紅細胞,大便潛血試驗呈陽性。此外,如果出現黏液便和膿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腹瀉或便秘交替、中下腹部出現隱痛和脹痛、出現貧血與消瘦等症狀時,都要警惕起來。

    當身體出現以上症狀時,最好去做胃腸鏡檢查,這是目前早期診斷胃腸腫瘤最有效的手段。為了早期發現消化道黏膜微小病變,還可進行放大胃鏡的診查。該檢查可清晰顯示消化道黏膜的腺管開口和微細血管等細微結構的變化,發現和診斷普通內鏡難以發現的一些早期病變,特別是早癌。

    消化道早癌與癌前病變可治愈

    正常的消化道黏膜經過癌前病變,逐漸發展成癌需要的一個過程。現在,早期診斷結合內鏡下黏膜剝離術,是胃腸道癌前病變及早癌治療的一大進展,可明顯改善其預後。相較于傳統手術創傷大、恢復慢、術後並發症發生率高和生活品質差等問題,對于癌前病變、早癌來説,內鏡黏膜下剝離術是一種創傷小、恢復快的治療方法。第八一醫院消化科開展此項技術以來,已治愈數百余名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變患者。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江蘇省醫學會消化內鏡學分會ERCP專題學術會議上,“光動力治療”成為新星。作為新型技術,它已逐漸成為治療腫瘤的一項常規手段。(解放軍第八一醫院內鏡中心主任文衛 整理 宣佶 崔娉)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5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