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腫瘤患者的常見營養誤區

2016年01月20日 11:33:48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翟樹森,高雲閣,解放軍第306醫院,血液腫瘤科。

    營養是腫瘤病人最為關切的問題之一。腫瘤患者往往都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其最直接的表現就是體重的下降。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腫瘤病人對營養的認識存在誤區。

    誤區一:營養會促進腫瘤生長,希望能將腫瘤餓死

    腫瘤病人和家屬日常生活中都有一個很大的顧慮,那就是:擔心營養會促進腫瘤生長,從而主動的減少營養攝入,更有甚者,希望通過少食、不食去餓死腫瘤。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據表明機體正常營養會促進腫瘤的生長。營養缺乏,正常細胞就不能發揮生理功能,而腫瘤細胞仍然會爭搶正常細胞的營養,結果餓死的是正常細胞,而不是腫瘤細胞。需要強調的是,臨床治療中有對腫瘤組織進行局部阻斷血運和營養供應而“餓死腫瘤”完全是不同的概念。營養不良的人群更加容易發生腫瘤,營養不良的腫瘤病人並發症更多、生活品質更低、生存時間更短。營養支援應該成為腫瘤病人的基本治療措施。

    誤區二:相信補品

    由于商業操作,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腫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蟲夏草”、“人參”、“靈芝”等貴重補品,而忽視正常營養的攝入。實際上,幾萬元錢貴重補品的營養價值不會好于日常的飲食。

    誤區三:盲目忌口

    盲目忌口、偏信偏食是腫瘤病人的一個常見營養誤區。有人認為魚、肉、蛋、雞、鴨、鵝等是“發物”,會加快腫瘤生長,因而拒絕這些食品。實際上,上述動物肉、蛋都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比植物蛋白質更加全面、均衡。研究發現,提高飲食中的蛋白質比例會明顯提高腫瘤病人的體能及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時間。因此,腫瘤病人首先應該增加蛋白質攝入,其次才選擇什麼蛋白質的問題。完全素食不利于腫瘤病人,葷素搭配才是最佳選擇。增加植物蛋白質(豆類含量最為豐富)、提高白肉比例,減少紅肉攝入。實際上,每一種動物都有紅肉及白肉,只是比例多少不同而已。

    腫瘤病人的營養是一門科學,重視營養,科學營養,為治療腫瘤和康復打下堅實的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48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