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漢總醫院聯姻地方科研機構 軍民融合成果服務戰場

2016年01月05日 10:26:57 來源: 解放軍報

  本報訊 徐國添、彭紹榮報道:隆冬,一場實兵對抗演練正在進行。“3號戰車車長右大臂中彈,動脈破裂。”面對突發“傷情”,只見炮手迅速從隨車攜帶的戰位急救包中拿出高嶺土竹纖維紗布為其敷住傷口,駕駛員用兼有旋壓和點壓功能的止血帶為車長止血,隨後“傷員”被緊急後送。官兵使用的新型攜帶型急救用品,來自武漢總醫院與某公司合作研發的“單兵戰位急救包止血與通氣組件”,這是該院軍民融合破解衛勤保障難題的係列成果之一。

  近年來,該院深入推進軍民融合式發展,加大戰時衛勤保障課題研發力度。他們先後與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知名院校和10余家地方醫療科研機構簽訂合作意向,建立資源共用、業務交流、技術幫帶、共同研發的合作機制,將百余名骨科、普外科、心胸外科地方專家吸收進醫院衛勤保障課題研究創新團隊。

  該院神經外科專家馬廉亭在進行血管內栓塞材料課題攻關時,與武漢工程大學達成合作協議,依托該校先進制作工藝,成功研制出血管內栓塞材料,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該院骨科主任蔡賢華帶領團隊進行戰創傷救治材料研究時,因實驗室條件限制,課題進展緩慢。後來他們與武漢理工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聯姻,依托這些高校的國家級生物材料研究中心,僅用半年就通過了生物力學實驗,成功研制出某型鈦板螺釘係統。據介紹,該院巧借地方科研優勢資源,先後取得心臟破裂傷救治、戰創性血管傷及原發性血管病介入治療麻醉法等10余項軍民融合衛勤保障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96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