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凍卵那些事

2015年12月25日 10:32:00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韓瑞剛,解放軍第306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卵子冷凍是否意味著女性可以把卵子鎖進保險櫃,從此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生育時間呢?其實不然,卵子冷凍仍需慎之又慎。我們在此介紹一些這方面的基本知識供大家參考。

  卵子冷凍歷史

  卵子冷凍,專業上講,其實是卵母細胞冷凍,這項技術的開展並不算晚。1986年,Chen等就使用二甲基亞砜作為冷凍保護劑,採用程式化冷凍技術,成功地冷凍復蘇了人卵母細胞,並獲得了嬰兒出生。但由于卵子自身特點的原因,冷凍復蘇率不高,直到2004年全世界報道的卵子冷凍後出生的嬰兒不足百名。那麼卵子冷凍的技術難點在哪裏呢?

  卵子冷凍的特殊性

  我們知道,卵子是人類最大的細胞,直徑約為80~130μm。它的表面積與體積比值小,內含大量水分,而且細胞膜對溫度變化的耐受能力和通透性都比較差,這些都會讓細胞保護劑與水分交換困難。脫水不充分的話,在降溫過程中就易形成冰晶,損傷細胞膜和細胞器導致存活率降低。細胞保護劑同時又具有細胞毒性,長時間接觸同樣可能導致細胞死亡。這就是卵子冷凍一直以來的技術難題。

  ASRM:不推薦女性推遲生育

  現在,低毒而又高滲的冷凍保護劑出現,凍結卵子的速度加快,不會再變成晶體的形式。這個新技術被稱之為“玻璃化”。玻璃化技術的出現使卵子冷凍在技術上已經沒有障礙。美國生殖醫學協會(ASRM)也指出,卵子冷凍技術已經通過實驗階段,可以運用于臨床。但同時,它建議冷凍卵子僅適用于化療期間可能失去生育能力的女性,或正在接受體外受精(IVF)的夫婦,而並不建議為了推遲生育時間而冷凍卵子。冷凍的卵子並不能保證一定生出寶寶,反而會造成虛假的生育希望,並進一步推遲女性的整體生育年齡。

  冷凍卵子並不保證懷孕

  即便女性在足夠年輕的時候就冷凍卵子,仍然不能保證一定可以懷孕。根據美國冷凍卵子機構的數據,女性冷凍卵子的解凍復蘇率大致為75%。也就是説,如果冷凍10顆卵子,那解凍後復蘇的大概只有7顆,能成功受精發育為胚胎的有5顆左右,為了保證受孕成功,通常會移植2~3個胚胎。然而不同的機構復蘇卵子的成功率有很大差異,平均而言每顆解凍卵子成功受孕的概率概率約20%~30%,甚至更低。據研究人員估計,一個女性在30歲時凍結15個卵子,約有30%的幾率生下一個孩子,凍結25個卵子則約有40%的機會生下一個孩子。可見凍卵的有效性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高,而且,凍卵的安全性也應該考慮。

  卵子冷凍可能影響其生理功能

  卵子本身的一些特殊結構也易于受到冷凍的影響,例如:皮質顆粒是哺乳動物卵子內的特殊機構,冷凍復蘇過程,皮質顆粒功能易受損,容易出現多精受精;另外,卵子細胞骨架部分微管結構在降溫過程會發生破壞;再者,溫度變化可導致部分卵子發生孤雌激活,即無精子參與的卵裂,這種胚胎無發育潛力,會造成卵子浪費。

  所以,卵子冷凍聽起來很美,但它並非靈丹妙藥,這項技術屬于不得已而為之的情況的權宜之計。要想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最好是在適齡階段正常生育。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66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