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冬天多吃山藥有5大好處

2015年12月16日 09:34:23 來源: 中國軍網

  在冬天的日常飲食中不能少的一種食物就是山藥。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在冬天吃具有養生保健的作用。在這裏,解放軍第一〇七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家為大家總結一下冬天吃山藥的好處,以及應該怎麼吃,快來看看吧。

  1.預防心血管疾病。冬季,室內溫差比較大,加上氣溫普遍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發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預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壓、安穩心神的功效,很適合在冬季吃。

  2.健脾益胃、助消化。冬季運動量會不自覺地減少,加上因為氣溫降低,身陳代謝的數率降低,加上冬季吃火鍋的頻率增多,會使得患上腸胃病的幾率增多。山藥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與胃腸飲同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等病症,所以冬季煲湯、吃火鍋不妨加入山藥這一材料。

  3.益肺止咳。冬季幹燥,寒冷,對肺部和喉嚨的傷害比較大,在冬季人們很容易會喉嚨幹燥甚至疼痛,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這兩種成分都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等症狀。

  4.滋腎養生。山藥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況且,冬季蔬菜水果比較少,價格比較貴,食用山藥可以攝取維生素,代替蔬菜水果,但山藥切記不要和香蕉一起食用,會引起腹瀉。

  5.降低血糖。山藥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加入平常的菜色當中,也可以防止因為暴飲暴食導致的血糖突然升高,長期食用,也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山藥的選購竅門

  在選購的時候,大小一樣的山藥,較重的較好,同一品種的上要須毛越多的越好,須毛越多的山藥口感更面,含山藥多糖更多。營養也更好,最後再看橫切面,山藥的橫切面肉質應呈雪白色,這説明是新鮮的,若呈黃色似鐵銹的切勿購買。

  如果表面有異常斑點的山藥絕對不能買,因為這可能已經感染過病害,還要注意山藥斷面應帶有黏液,外皮無損傷。山藥怕凍、怕熱,冬季買山藥時,可用手將其握10分鐘左右,如山藥出汗就是受過凍了,掰開來看,凍過的山藥橫斷面黏液會化成水,有硬心且肉色發紅、品質差。

  家常山藥食譜

  山藥蘿蔔粥

  材料:糯米、大米、山藥、蘿蔔、香菇、姜片二片

  做法:糯米和大米洗凈浸泡10分鐘。山藥去皮切段水浸泡,蘿蔔去皮切小塊,香菇洗凈切小粒。鍋中水燒開放蘿蔔和香菇焯燙,大米、蘿蔔、香菇放內膽。放山藥,熱水,內膽放入電壓鍋中。加蓋按下營養飯-煮粥健。加鹽調味,滴幾滴香油拌勻,盛碗中撒上蔥花即可。

  玫瑰山藥泥

  原料:山藥500g,玫瑰花茶1小把,奶粉2大勺,細砂糖2大勺。

  做法:山藥入鍋蒸熟,蒸熟的山藥放入盆中。趁熱放入幹玫瑰花,放入適量奶粉。放入適量細砂糖調味,把山藥碾成泥,攪拌均勻,用模具造型即可。

  冬天吃山藥好處多,快來試試以上兩款食譜吧。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35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