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講解:這些東西不能空腹吃

2015年11月25日 10:11:57 來源: 中國軍網

  有些人餓了以後隨便亂吃東西,容易導致某些不適或疾病。解放軍第202醫院營養科主任張斌就空腹不宜吃哪些東西建議如下。

  柿子、山楂

  這些水果含有大量的鞣酸,對胃黏膜有刺激性,可引起噁心、嘔吐。鞣酸廣泛存在于很多食物中,如綠豆、蘋果、梨等,以青澀的瓜果含量為高。空腹大量進食柿子、黑棗或山楂等富含鞣酸的水果後,與胃酸接觸形成鞣酸蛋白,難溶于水,再與果膠及植物纖維等凝結成塊後,誘發胃石症。其症狀表現為上腹部不適、飽脹、隱痛、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常見的並發症有胃黏膜糜爛、潰瘍出血,嚴重的可致胃穿孔及腹膜炎,胃石進入腸道還可能引發腸梗阻。

  濃茶、咖啡、酒

  空腹時,茶裏的茶多酚、咖啡鹼、氟等物質易被過量吸收。咖啡鹼使部分人群出現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症狀,醫學上稱之為“茶醉”現象。一旦發生,可以吃一塊糖或喝上一杯糖水,上述症狀即可緩解並消失。氟在體內蓄積過多,可引發腸道疾患,影響腎功能。空腹飲用咖啡也是如此,咖啡因使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興奮,使食欲減低。另外,由于胃部受到刺激而胃液分泌增加,刺激空胃,對胃潰瘍等患者不利。最好飯後飲用。空腹喝酒則大量酒精被快速吸收入血,引起酒精中毒。

  辛辣食物

  空腹進食過辣的食物,對胃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導致胃炎。

  冷飲

  空腹特別是運動後吃冷飲,導致胃黏膜受冷,血管收縮,長期如此會使胃黏膜缺血而引起胃炎。同時因為胃部驟冷刺激心臟,使之發生突發性的攣縮現象,久而久之可導致內分泌失調、女性月經紊亂等發生。張斌主任建議,冷飲最好在兩餐的中間吃,空腹、飽餐後和大汗淋漓時,都不宜立刻食用冷飲。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66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