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講解:熱量絕非健康食物的“金”標準

2015年11月25日 10:11:57 來源: 中國軍網

  卡路裏(簡稱卡,縮寫為cal),由英文Calorie音譯而來,其定義為在1個大氣壓下,將1克水提升1攝氏度所需要的熱量;卡路裏(calorie)是能量單位,現在仍被廣泛使用在營養計量和健身手冊上,國際標準的能量單位是焦耳(joule)。作為食物熱量的法定單位,在歐洲普遍使用焦耳,美國則採用卡路裏。

  生活條件改善對健康的促進作用源于正反兩個方面,一方面食物資源極大豐富,除了一日三餐外,零食、點心等休閒型食物隨處可見;另一方面,需要人們付出體力活動的事情越來越少,全自動的家電、便捷的交通工具、久坐不動的工作性質……就連逛街這件事也逐漸被網購取代,以前逛街累趴下,現在點點滑鼠就搞定。綜上種種,在能量消耗有限的情況下,為了防止肥胖,唯一的辦法只能是管住嘴,嚴格控制攝入總量。

  人們為什麼如此看重食物熱量?答案是要瘦、要美、要健康!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我國肥胖人口的比例越來越大,由肥胖引發的各種慢性疾病已經出現普遍化和年輕化趨勢。以前常見于老年人群中的脂肪肝、高血壓、冠心病、2型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疾病悄然蔓延,減肥不僅是健康的需要,更是當下“以瘦為美”時代的潮流追求。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66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