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寒冷季節 謹防消化道出血

2015年11月17日 13:40:05 來源: 中國軍網

  秋冬交替時段,氣溫驟降,是消化道出血的好發季節。近期,解放軍第306醫院消化科接診的消化道出血病人劇增,季節性疾病的預防很重要。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些消化道出血的相關知識,希望胃腸不好的朋友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消化道出血的常見病因

  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有消化性潰瘍、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急性胃粘膜病變、胃癌等。

  消化道出血的臨床表現

  1、嘔血、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徵性表現。當出血量少,速度慢時常表現為黑便;當出血量大,速度快時則表現為嘔血,或伴隨有柏油樣便,甚至是暗紅色血便。

  2、失血性休克:當出血量超過1000ml且速度較快時,由于迴圈血量急劇減少,靜脈回心血量相應不足,致心輸出量明顯降低,可引起頭昏、心悸、出汗、口渴、暈厥等一係列組織缺血的表現。甚至出現皮膚濕冷、脈搏細速、脈壓變小、反應遲鈍等一係列休克表現。

  3、發熱:大量出血後,多數患者在24小時內出現發熱,一般不超過38.5℃,持續3~5天。原因與急性周圍迴圈衰竭引起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有關。

  4、氮質血症:上消化道大出血後,腸道中血液的蛋白質消化産物被吸收,引起血中尿素氮濃度增高,稱為腸性氮質血症。另外,出血導致周圍迴圈衰竭,腎血流量下降,腎小球濾過率下降,也是血尿素氮增高的又一原因。

  5、血象變化:血紅蛋白降低,網織紅細胞升高,白細胞計數在出血後2~5小時可達(10-20)×109/L。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7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