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防暖氣病要做這幾件事

2015年11月13日 09:44:40 來源: 中國軍網

  氣溫驟降,趁著這幾天,趕緊做次大掃除吧,省得被暖氣病騷擾了。

  供暖前死角衛生需徹底清潔

  供暖季啟動,供暖使家裏的溫度逐步上升,因此,居家環境中的細菌等微生物已在悄悄行動,大家需在供暖前徹底清潔衛生,保證家人健康,做足功課,防患于未然。

  供暖前一定要來一次家居大掃除,不然供暖後幹燥的環境很容易引發疾病,特別是免疫力差的小孩和老人,整天呆在屋裏,很容易生病。解放軍第一〇七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家表示,供暖前,家居生活中的衛生死角應該處理好。供暖後,隨著室內溫度上升,一些灰塵、細菌等過敏原容易隨著溫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氣中,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所以,供暖前一定要用濕抹布清掃家中的衛生死角,特別是暖氣片下面、縫隙,以及衣櫃後面、墻角等。如果家中鋪了地毯,還要定期用吸塵器清理,窗簾、被單、床罩、沙發罩也是灰塵集中地,要勤擦、勤換、勤洗,才能保證家人的健康。

  此外,家裏暖和了,往往不愛開窗,室內空氣不流通人就容易出現頭暈、口鼻發幹,甚至咽喉腫痛、感冒等症狀。早、晚開窗多通風,能使人體適應供暖後突然升高的溫度,調節人體對溫差的適應能力。

  供暖前養點綠植放屋裏

  解放軍第一〇七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家推薦,有些綠色植物可以幫助不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品質,預防“暖氣病”,如會“吐”氧氣的仙人掌類植物,它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氣,在清新空氣的同時,可使室內感覺濕潤溫和;而吊蘭、巴西木、發財樹等大葉綠色植物可以從葉子中蒸發出更多的水分,增加室內濕度;富貴竹、百合、水仙等觀賞綠植也有很好的“消毒”功能。需要注意的是,植物也不宜太多,一般一個房間一兩盆即可,並且要常給植物澆水,也可以在大葉植物的葉子上噴一些水。

  天氣幹燥,也不適合經常開窗,一些家長就會刻意在孩子臥室裏放上綠植,期望通過植物來改善一下室內空氣。但要提醒的是,放上綠植後,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因綠植而出現比如皮膚過敏、流鼻涕、情緒不穩定等狀況。

  供暖中要防止家中地板開裂起翹

  進入供暖期,長時間使用採暖設備會使得室內更為幹燥,家中的地板容易出現開裂、起翹,容易造成家中很多建材和家具的老化。家中首次開啟地暖時,需要注意緩慢升溫,不要一下子就將溫度調得很高,因為如果溫度變化過大過快,地板很有可能因膨脹發生開裂扭曲。

  供暖時,地面溫度升高,地板失去水分後會收縮,地板間的縫隙就會加大而産生裂縫。這時,可以適當增加室內濕度,可有效防止地板的裂縫變得過大。增加室內濕度的方法比較多,比如可使用加濕器進行加濕,如果沒有加濕器,用擰幹的棉拖布經常擦拭地板同樣能起到不錯的效果。此外,地板內部往往存留一定的水分,在冬季採暖升溫的情況下,地板失水收縮,地板間的裂縫會增大。此時,給地板打上固體蠟,鎖住地板內部的水分,會降低離縫擴大的幅度。

  看看暖氣病都有啥

  1、搶走水分血液變黏稠——心血管症狀:心慌、胸悶、頭暈眼花、血液黏度高、血壓改變等。

  心血管係統推動全身的血液迴圈,暖氣過熱“搶走”人體的水分,會導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壓下降及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屋裏暖氣過熱,和室外溫差太大,可能導致血壓波動大、冠狀動脈“不堪重負”,引發冠心病。同時,對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氣病”引發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導致心慌、胸悶等症狀。

  2、忘記喝水尿路受阻礙——泌尿係統症狀:尿量減少、尿道感染、尿路結石等。

  來了暖氣後屋內太幹,體內水分丟失多,如果你又經常忘喝水,尿量也就會越來越少。正常人尿量應該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這個容量的尿量能起到衝洗尿路、避免泌尿係統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過少,就不能正常衝洗我們的尿路了,這樣就會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結石的風險。長期呆在暖氣屋裏的人,更應該多喝水,不妨隨身帶個密封嚴實的小水杯,裝上水,就不至于總不記得喝水。

  3、皮膚缺水也會得濕疹——皮膚症狀:容易幹燥、瘙癢、出現皺紋等。

  來了暖氣後,室內溫度較高,更會加速皮膚水分流失,使皮膚纖維失去韌性而導致斷裂,從而形成無法恢復的皺紋。人們以為這樣不會得濕疹了,其實,皮膚幹燥,缺少水分滋養的皮膚會瘙癢,癢了多難受呀,那就撓一下唄,可不當抓撓還會弄破了皮膚,也就難免造成濕疹。另外,冬季戶外風大物燥,室內室外的環境變化會影響淚液的迴圈,造成幹眼症。同時眼結膜幹燥極易增加患“紅眼病”的風險。

  衣食住巧防范

  1、衣——在家裏不要穿的衣服過多,因為如果在家還穿很多的衣服,而屋裏有暖氣,溫度高,就很容易出汗,這樣也就加快了水分流失。如果打算要出門,那就要多添些衣服,要保證足夠暖和,避免因溫差太大,忽冷忽熱,而不小心感冒了。

  2、食——要優化選擇溫性水性食物優先在寒冷季節供暖期間,應盡量多喝開水,多吃各色蔬菜,還要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種維生素的水果,如蘋果、梨、香蕉、橘子等。另外,要選擇一些溫熱性質的食品,如芝麻、蘿蔔、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也要注意不飲或少飲酒。

  3、住——善出奇制勝 兩天一次熬醋熏蒸冬天室溫稍微低點對健康更有利,室溫在15℃~20℃(17℃最佳)時,腦力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最高。一般早晚各開窗通風一次,每次開窗時間不少于30分鐘。一方面可以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另一方面也避免室內太幹。同時平均兩天進行一次熬醋熏蒸或過氧乙酸消毒。(解放軍第107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25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