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服用非處方藥須看藥品説明書

2015年11月06日 10:30:06 來源: 中國軍網

    很多人有到藥店買藥的習慣,頭痛腦熱、腹痛拉稀,進藥店跟賣藥的一説,買上幾盒非處方藥感覺很方便。豈不知,有時候這種自行買藥治病的方法往往為健康埋下禍端。在門診遇到一位50多歲的男士,就是因為買錯藥差點要了命。

    這位男士近日總感覺頭痛,適逢秋燥天氣,加上單位工作忙,他也沒顧上到醫院看病,心想,可能是氣候幹燥身體“上火了”,于是,自己隨意在附近藥店買了點兒據説可以敗火的藥。連著吃了2天,頭痛不見太大好轉,還增添噁心、頭暈,最可怕的是,眼球上還出現了2個黃豆大的出血點。到醫院就診後發現,他並不是什麼上火,而是血壓高。

    最近幾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維生素C泡騰片、牛黃上清丸、復方片仔癀含片、小兒熱速清顆粒等百余種常用藥,定為非處方藥,人們無須到醫院開處方,直接在藥店就可以購買,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大病去醫院﹑小病去藥店”的消費理念已日益得到人們的認同。但我們在享用這一便利的同時,也一定要看到自行買藥存在的諸多風險。

    據有關數據統計,我國每年因藥物不良反應住院的病人數目達250萬人以上,每年約有十余萬人死于藥物不良反應。自我藥療者因對醫藥知識的了解很局限,容易存在安全隱患。非處方藥的確具有療效確切、品質穩定、使用方便等特點,但“是藥三分毒”,如果用藥不當,這三分毒會變成七分甚至十分毒,反而損害了健康。處方藥改為非處方藥,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大眾健康知識的普及、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人們對醫療知識的掌握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重視自我保健,不少人掌握了自我檢測、自我診斷、自我治療的自我保健方法,有些人不僅給自己當醫生,還用自己的經驗給別人提建議,推薦用藥,甚至自己用什麼藥,就推薦他人也用什麼藥,反正也不用去醫院,到門口藥店就能辦到,很方便,殊不知,這種方便往往會給健康帶來隱患。在這裏特別提醒大家,自己買藥必須做到:

    要學會看藥品説明書。在用藥前一定要仔細閱讀藥品説明書,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你安全用藥。有的人以前曾經吃過某種藥,再買來吃就覺得不用再看説明書了,可是,藥品的説明也不是永遠都不變的,因此,買來藥品之後,第一件事就是仔細閱讀説明書,一條也不能漏看。拿到藥品説明書時一定要仔細閱讀這幾項:

    一看“作用和用途”。這項內容可以讓患者對買到的藥是否能治療自己的不適有一個了解。與其中所列舉的症狀對照,自己的症狀是否在其中,如果在,那麼這種藥你基本選對了。

    二看“禁忌症”。這主要説的是不適合使用此藥的人群,一般是孕婦或是對藥品中所含某種成分過敏的人。如果你與“禁忌症”中所列的一項相符,那麼趕緊放下,千萬不要服用;如果沒有,説明這藥基本適合你。

    三看“不良反應”。一般非處方藥的不良反應有頭暈、乏力、噁心、嗜睡、口幹、食欲不振等。如果其中某一項你比較難以忍受,比如寧肯病慢些好也不願頭暈,那你也不要服用了。

    四看“用法用量”。這對于你安全有效用藥是非常重要的,吃多了容易引起其他病症,吃少了又達不到治療目的,一定要嚴格按照説明書上給的劑量服用。

    五看“注意事項”。這會提醒你在服藥時注意些什麼,比如吃後會嗜睡的藥可能會提醒你盡量不要開車。這對于你順利治好病同等重要。此外,還要認真看看藥品是否在保質期內,藥品的規格以及如何儲藏等。

    應嚴格按照説明書規定藥量服用。有些人認為超劑量服藥能加快疾病的好轉速度,還認為非處方藥毒性小,安全,這樣的想法是非常錯誤的,這樣做不僅不會讓病好得快,還會對身體造成損傷。服藥治病的同時,藥品中的毒性也會給身體帶來一定負擔,如果按照説明書上的劑量服用,身體是有能力將有毒物質代謝出體外的,但大劑量服用就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其中主要是對內臟的傷害,包括肝、腎等器官,還會影響機體代謝功能。(空軍總醫院 艾素)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0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