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冬季養生秘笈之四:早睡晚起,避寒保暖

2015年11月04日 10:42:32 來源: 中國軍網

    早睡晚起,避寒保暖

    《黃帝內經》稱:“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意思是説在冬季應該早睡晚起,等太陽出來以後再活動。

    解放軍第一〇七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家指出:在寒冷的冬季, 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尤為重要,因為冬季晝短夜長,人們的起居也要適應自然界變化的規律,適量地延長睡眠時間,才有利于人體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以順應 “腎主藏精”的生理狀態。

    早睡

    最好的休息時間,盡量能夠達到21時就上床睡覺,實在覺得難做到,睡覺時間也不應該晚于22時。而且21時到23時是淋巴排毒的時間,此階段應安靜,不只是中醫認為熬夜耗心血,現在醫學也表明,22時到淩晨4時,是免疫係統、造血係統最旺盛的時候。

    晚起

    晚起的意思是不要太早的活動,很多人將晚起理解為賴床,這是一個誤區。一般來講,睡眠時間滿足8小時即可。但是盡量不要太早的活動,因為冬季早上寒氣和濁氣很盛,過早的出外活動,很容易使人體陽氣受到激發而破壞。陽氣被中醫認為是人體健康之源。如果遭到破壞,會影響人體免疫力,很容易誘發各種疾病。吸入過多寒氣可能引起如支氣管炎、流感、咳嗽等病變。另外,由于清早室內外溫差較大,過早外出有可能引起心血管溫度病變,造成心血管內皮收縮,出現血壓升高,心臟負擔過重的情況,而這對本身有心腦血管疾病過往史的老人來説尤其危險。(解放軍第107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39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