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人體五大“三角區”要關注

2015年11月03日 12:51:18 來源: 中國軍網

    人體總共有5大三角區,那裏集中著多個神經、血管或臟器,是人體重要的功能區域,也是女人抗衰老最需要注意的5個部位,我們務必要小心保護。

    NO1:易長痘痘的面三角

    三角區Mysterious Triangle,通常指的是面部三角區,通常指的是兩側口角至鼻根聯線所形成的三角形區域。為何稱其為危險區域呢?這和口腔頜面部特有的解剖生理有關。顏面部的淺靜脈包括面前靜脈及顳淺靜脈,面前靜脈的瓣膜發育不良,少而薄弱,同時封閉不全,通常在肌肉收縮下,可使血液轉而逆行。

    當面部發生炎症,尤其在這三角區域內有感染時,易在面前靜脈內形成血栓,影響正常靜脈血回流,並呆逆流至眼上靜脈,經眶上而通向顱內蝶鞍兩側的海綿竇,將面部炎症傳播到顱內,産生海綿竇化膿性,血栓性靜脈炎的嚴重並發症。一旦發生並發症,通常可出現眼瞼水腫,或結喉瘀血,眼球前突,外展受限,上瞼下垂甚至視力障礙等症狀,炎症還可向眼部及周圍組織擴散,全身可出現寒戰、發熱、頭痛等,病情嚴重者,甚至可發生敗血症,毒血症,危及生命。切記,對面部危險三角區的膿點,切勿擠壓,搔抓擠壓,搔抓及挑刺,不然後悔莫及。

    面部危險三角區血管豐富,口腔、鼻、咽喉、眼等部位的感染都可以擴展到這裏。而最嚴重的是這個地方有不少血管通向腦子,它們一旦損傷或感染,可以把細菌及其毒素傳到腦子,發生腦膜炎或腦膿腫。所以在該區內的癤腫,那怕是個小癤子,也千萬不要用手去擠壓,那樣會引起感染擴散。本來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癤子,因為擠了一下,發生了腦膜炎,以至喪失生命的實例也是不少的。因此,要教育孩子,注意保護好“危險三角區”。危險三角通俗的説是從鼻根到兩口角。

    危險地帶:這個三角區域由鼻根部與兩側嘴角連線構成。頭面部有6條可以通向顱內的靜脈,它們互有分支,相互溝通,形成一張致密的血管網。這個區域的血管豐富,養分供應充足,廢物、毒素清運比較及時,所以面部皮膚最為敏感、活躍,全身的問題也容易在這裏集中體現。

    危險形成:面部靜脈是唯一一條沒有靜脈瓣的靜脈,靜脈血帶著廢物源源不斷地流向“廢物處理站”。但由于面部靜脈的特殊結構,血液除了會正常向下流動到頸部靜脈,還會向上流到顱內。

    安全警示:如果臉上長了痘痘,千萬別用手去擠,不然手或痘痘周圍皮膚上的細菌、灰塵很容易隨之進入血液,沿著靜脈網絡四處流竄,最易造成眼睛和鼻子等器官感染,嚴重者還會引發顱內感染而危及生命。

    NO2:引發頭痛的枕三角

    危險地帶:枕三角是指枕骨下,包括頸後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的范圍。這裏有人體最復雜的關節:枕──第一頸椎──第二頸椎關節。頭部的左右旋轉、點頭、搖頭動作主要靠這些關節完成。正常頸椎向前微凸,神經動脈在中間穿行,這樣的弧度很容易增加頸椎的彈性,使得頭部震動減緩。

    危險形成:如果長期保持不良姿勢,頸部的前凸就會逐漸變直,或轉為後凸,就會壓迫正常工作的神經、血管,不僅容易引發偏頭痛、腦中風等疾病,還會導致頸性心絞痛。

    安全警示:避免高枕睡眠。高枕使頭部前屈,增大對頸椎的壓力,容易加速導致頸椎的病變;頸肩部要注意保暖,風寒之氣最容易傷害筋骨。如果頸部長期在空調環境中受到冷風吹拂,很容易發生強直和疼痛;此外,要經常端正頭、頸、肩、背的姿勢,不要經常偏頭聳肩;同一個姿勢維持1小時之後,要注意放松一下肩頸部的肌肉,做些頭和上肢的前屈後伸、旋轉運動,以增強頸肩肌肉應對突然變化的能力。

    NO3:容易受傷的肩三角

    危險地帶:肩三角相當于上臂間關節三角肌的位置。這個區域肌肉厚實,三角肌從前、外、後三麵包繞肩關節,腋神經分布于其中,支配著三角肌的收縮和舒張。全身其他關節只能做屈、伸兩個動作,而肩關節由于具有特殊的球窩結構,可以做5個方向的動作。

    危險形成:由于肩關節結構比較松散,如果運動不當很容易因肌肉瞬間拉傷而損傷肩部軟組織;此外,由于上身的各種運動常會使用肩關節,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會受到磨擦和擠壓,容易發生慢性勞損或軟組織炎症。

    安全警示:運動前要充分熱身,讓肌肉、韌帶得到充分伸展;運動量要適度,在運動中各個關節要保持微彎,避免動作過大,避免對抗的阻力傷及關節。

    NO4:女性的生殖三角

    危險地帶:生殖三角由會陰深橫肌、尿道膜括約肌和下方的三層筋膜組成。在這個三角區域中包括了女性全部的生殖器官,這些器官所分泌的雌激素,讓女性保持特有的月經、體形、皮膚和身體感覺。

    危險形成:由于女性的陰道是個開放的器官,所以一不留心,細菌便會長驅直入。而由于這個部位陰暗、潮濕的環境特點,特別適合細菌的滋生。當有了炎症後,該區域豐富的血管,會使細菌一路向上蔓延。

    安全警示:由于該區域臨近肛門,皮膚皺褶又多,汗腺豐富,因此做好清潔保護工作最為重要。尤其在月經期間,必須勤換衛生巾,以免血漬成為細菌的培養基地;入廁前要洗凈雙手,以免細菌侵入。

    NO5:憋尿易傷及膀胱三角

    危險地帶:這個區域由兩個輸尿管口與尿道口三者連線構成。該處是儲存體內殘留尿液的地方,泌尿係統是身體排毒的主要途徑之一。所以,膀胱底部是毒素、廢物停留最多的區域。

    危險形成:膀胱三角處的粘膜只是一層極薄的組織,而粘膜下組織又缺少豐富的血管。因此,血液供應不夠充分,自保能力也比較差,膀胱內病變,如膀胱炎、膀胱結核和腎炎等大半都發生在此。此外,雖然尿液一般無菌,但卻容易滋生細菌,如果經常憋尿,會導致膀胱收縮能力減弱,尿液在膀胱中無法完全排空,促使細菌生成而發炎。膀胱與腎臟一脈相連,腎臟也就很容易遭遇傷害了。

    安全警示: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000~2000毫升,並注意規則性地排空膀胱,避免細菌增生;要保持尿道口的清潔幹燥;多吃含維生素E的食物。此外,研究發現,吸煙會導致膀胱癌的發病幾率增加3倍。所以,戒煙也很重要。(解放軍第306醫院外聯部 常李榮、劉文成)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88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