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小課堂:幹眼是怎麼回事?

2015年11月02日 10:25:51 來源: 中國軍網

    幹眼的醫學定義是指由于淚液的量或流體動力學異常引起的淚膜不穩定和(或)眼表損害,從而導致眼不適症狀及視功能障礙的一類疾病。

    目前,世界范圍內幹眼的發病率大約在5.5%~33.7%不等,亞洲人高于其他人種,我國的發病率約在21%~30%。

    由于空氣污染、使用視頻終端、眼藥水的濫用、角膜屈光手術、過敏性疾病等危險因素的增加,幹眼症成為城市人群的常見多發病。並且,幹眼症已經不僅是老年人的常見病,其年輕化的趨勢明顯,在兒童中亦不少見。

    幹眼症的其他危險因素有:糖尿病、老齡、女性、眼表疾病、部分全身性疾病等。醫學專業分類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水液缺乏型:即淚液分泌不足和(或)質的異常,通常由全身病引起,可有全身粘膜的幹燥表現(如口腔、女性陰道),需要全身藥物治療及眼部局部治療。

    2、蒸發過強型:最常見的病因是瞼板腺功能障礙、視疲勞、瞼緣炎。通常需要眼藥水點眼,以及配合瞼板腺按摩和(或)瞼緣、結膜囊衝洗。

    3、黏蛋白缺乏型:通常為眼藥物毒性損傷或眼化學傷引起,目前普遍存在的眼藥水濫用導致這種類型的幹眼患者明顯增多。

    4、淚液動力學異常型:通常為淚器疾病引起,老年人結膜松弛引起的幹眼亦屬此類。

    5、混合型:幹眼患者通常存在以上多種病因。

    對于絕大部分患者,幹眼症是可以治療的,或者是顯著改善。由于大部分幹眼的病因都是患者的用眼習慣不佳所致,所以,治療的效果及持續時間首先取決于能否糾正病因,治療務必遵守醫生的醫囑,並且持之以恒。(解放軍第306醫院眼科 許倩倩)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8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