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威脅最大的前6種癌,做好篩查治愈率達80%

2015年10月30日 10:45:03 來源: 生命時報

    10月17日,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主辦的“第十七屆北京希望馬拉松———為癌症患者及癌症防治研究募捐義跑”活動上,該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副主任醫師劉炬帶來了兩場精彩講座。本報記者整理出其中精華,幫你早診早治,讓癌放手。

    篩出最常見的六種癌

    主講人: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 張 凱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醫師 劉 炬

    我們做防癌工作的人,有這樣一個理念:我們無法讓你不得癌,但會努力讓你不得晚期癌。因為腫瘤有個“二八定律”,指80%的腫瘤發現已經是晚期,治愈率只有20%;20%發現在早期,治愈率在80%以上。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張凱指出,癌症有一百多種,幸運的是,對國人威脅最大的前6種癌(包括肝癌、肺癌、結直腸癌、胃癌、乳腺癌、食管癌)都已經有了確切的篩查方法,可以幫助我們發現早期癌,提高治愈率。腫瘤篩查看似復雜,其實抓住幾個要點可以事半功倍,接下來就為大家逐一介紹這6種癌症。

    肝癌

    高危人群:B型肝炎、丙肝病毒長期攜帶者,有肝癌家族病史的人,長期酗酒抽煙者,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患者,長期食用霉變糧食的人群等。

    檢查方法:超聲、抽血化驗甲胎蛋白。

    檢查間隔:40歲以後每半年檢查1次,如有異常一定要遵醫囑復查或接受相關治療。

    肺癌    

    高危人群:吸煙20年以上的,20歲以下開始吸煙的,每天吸煙20支以上的吸煙人群(三項只要符合一項就屬于高危人群);常接觸油煙或煤煙者;長期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生活的人群等。

    檢查方法:低劑量薄層CT。

    檢查間隔:40歲以上的高危人群應每年做1次低劑量薄層CT。若有長期不能治愈的咳嗽、痰中帶血等肺癌早期症狀,應盡快做低劑量薄層CT檢查。健康人群中,男性50歲、女性55歲時應篩查一次。

    結直腸癌

    高危人群:40歲以上且具有以下一項者,糞便潛血試驗陽性、有癌症家族史或腸息肉史者等。

    檢查方法:腸鏡。

    檢查間隔:高危人群做腸鏡檢查,陽性者根據治療原則處理,陰性者則每年復查一次糞便潛血試驗(FOBT),每隔5~10年復查一次腸鏡。一般人群40歲以上時每年做一次FOBT即可。

    胃癌

    高危人群:40歲以上、有胃癌家族史、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過量飲酒,以及長期吃高鹽、熏烤煎炸食物的人等。

    檢查方法:胃鏡。

    檢查間隔:高危人群在40歲時應開始做胃癌篩查,若沒有異常,可間隔5~10年再做一次。健康人群中,男性50歲、女性55歲時同樣應檢查一次。

    乳腺癌

    高危人群:未婚或35歲及以上初産、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經初潮小于12歲或行經超過42年等。

    檢查方法:乳腺X線攝影、B超。

    檢查間隔:35歲以後每隔一兩年做一次乳腺B超檢查,40歲以後每隔一兩年做一次乳腺X線攝影及B超檢查。如果篩查中發現明顯異常或高危型乳腺,間隔應縮短為3個月或半年。

    食管癌

    高危人群:40歲以上且兼有以下一項者,來自食管癌高發區(包括華北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地區、四川北部地區、江蘇北部地區等)、有消化道癌家族史、有上消化道病史或症狀者。

    檢查方法:內鏡。

    檢查間隔:40~69歲的高危人群應每5年篩查一次,若未發現問題,之後可每5~10年篩查一次,若發現病變則應聽從醫生建議。健康人群中,男性50歲時、女性55歲時也應做一次內鏡篩查,之後每5~10年篩查一次。

    給癌友的飲食提示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醫師劉炬提醒,癌症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以免吃錯食物增加身體負擔。總體來説,癌友有三大飲食原則:一是參照中國營養膳食寶塔,做到營養均衡;二是在蛋白質的來源方面,溫性、熱性食物,如牛羊肉要少吃;三是補品、保健品要少吃,更不能亂吃,吃前最好咨詢醫生。下面介紹一些常見食物,癌友到底該如何吃。

    檸檬。檸檬富含維生素C、鉀、鐵等,但喝太多檸檬水容易導致脾虛,而脾虛易生痰,痰易導致火,痰與火結合會增加患腫瘤的風險或加重病情,導致腫瘤復發或轉移。因此,癌症患者和正常人都不能喝太多檸檬水,一周別超過一次。消化道腫瘤病人、脾虛的人(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乏力、食欲減退、腹瀉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等)最好別喝。

    獼猴桃。性偏涼。腫瘤病人在結束所有治療後,可吃點獼猴桃,但一天不要超過一個,一周控制在三五個之內。

    香蕉。性偏涼。若化療期間便秘嚴重,可適當吃點香蕉,但有噁心、嘔吐等症狀的人不建議吃。治療結束後如果沒有明顯的脾虛也可經常吃香蕉。

    柿子。它最大的特點是澀,容易導致氣滯,因此不能和涼性食物一塊吃,如香蕉、獼猴桃等,否則會加重癌症患者氣血運作不通暢,令身體通道更加堵塞。建議不管有沒有得癌,柿子都要少吃。特別喜歡吃的人,可先喝點粥再吃,吃完後別再吃其他東西,以免增加消化道結石的風險。

    桂圓。性熱,不少人吃完桂圓後容易上火。腫瘤病人尤其是正在接受放化療的腫瘤病人,因為多表現為熱證,不宜吃桂圓,容易加重失眠、煩躁等症狀,甚至可能引發出血。治療結束後,可以偶爾吃一兩個,但一定要控制頻率和數量。

    豬肉。性平。在所有畜類肉中,只有豬肉、鴨肉等少數肉類性平。豬肉、雞蛋、豆腐等是腫瘤病人的主要蛋白質來源,可適量吃,但豬肝、豬腦等內臟最好別吃。很多人在化療期間愛喝豬蹄燉黃豆湯,豬蹄脂肪含量太高,容易升高血脂,加重化療期間肝臟的代謝負擔,並可能增加化療後發生脂肪肝的風險,所以要少吃。豬肉中,裏脊肉最好,任何形式的肥肉都要少吃。

    牛羊肉。性偏溫。在中醫看來,身體特別虛的人,可用牛羊肉來補,但腫瘤病人怕上火,要少吃。化療期間,有不少人用牛尾湯來升高白細胞,這可能有刺激腫瘤細胞生長的風險。水腫、乳腺癌病人更不能吃。此外,雞肉也性溫,可少量吃點柴雞稍微補補,但不宜長期吃。

    蝦。它是補腎壯陽的食物,性熱,助火力量強,吃完後容易導致失眠、上火等,還存在促進癌細胞生長的風險。河蝦、海蝦、蝦皮都不適合腫瘤病人。

    魚。大多數魚性偏溫,要少吃。而鯽魚、帶魚是發物,最好別吃。烤魚、炸魚等做法會增加食物的熱性,且本身容易産生致癌物,更要少吃或不吃。

    韭菜。大多數蔬菜都是性平或微涼,韭菜是其中少有的溫性食物,它和蝦、螃蟹等一樣,都屬于發物,要少吃。油菜、菠菜、白菜等大多數蔬菜,都可以放心吃。

    大米。性平。它和玉米、小麥等一樣,可以放心吃。(江大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75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