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全軍高壓氧中心

2015年09月28日 11:48:52 來源: 中國軍網

    海軍總醫院于1976年10月論證籌建高壓氧艙,1979年7月1日正式建成並投入臨床使用,同時在全軍率先設立高壓氧專科病房、配套實驗室及各種檢查室,目前展開床位40張。1995年7月被總後勤部批準為全軍當時唯一的高壓氧治療中心。

    該中心始終堅持以醫療為重點,為患者服務、為部隊服務的指導思想,緊追國際高壓氧醫學和軍事醫學發展前沿,在保持原有醫療特色的同時,開展了多學科、多醫院的合作,以及廣泛的教學和科研工作。經過幾代人的共同努力,該中心正向基礎與臨床、醫療與科研、治療與保健、軍用與民用並重的方向全面發展。

    全軍高壓氧中心的氧艙全部採用電腦控制、並配有監視係統、自動噴淋滅火係統的大型高壓氧艙群,可同時治療40名患者,最高工作壓力0.6MPa。有全國唯一的高低壓多用艙,有純氧艙、動物試驗艙、嬰兒艙等,保證臨床和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除此之外,頭盔、常壓面罩吸氧等適用于不同類型的患者進行高壓氧治療。

    該中心以救治一氧化碳中毒及其遲發性腦病為龍頭,共治療患者近萬例,制定並完善了搶救方案及各種並發症的救治措施,目前一氧化碳中毒的治愈率達98.1%,總有效率99.38%,使一氧化碳中毒的救治達到一快(神志清醒快)、兩高(治愈率高,總有效率高)、三少(並發症少,遲發腦病少,死亡少)。該中心與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共同制訂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診斷標準及處理原則》成為國家標準;與該院中心實驗科共同創立的《血液碳氧血紅蛋白微量定量法》被確定為診斷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國家標準。除此以外,還開展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及遲發性腦病的係列研究,並達國際先進水準。

    隨著經濟的發展,該中心近幾年來又開展了以救治重型顱腦損傷、缺血缺氧性腦病、持續性植物狀態為特色的基礎和臨床研究,成為北京大學各附屬醫院、首都醫科大學、第二軍醫大學、解放軍總醫院、北京朝陽醫院、安貞醫院、阜外醫院、急救中心等多家醫院的合作夥伴,在軍內外享有較高的聲譽,擁有高壓氧醫學專業碩士學位授予權。

    該中心自行設計研制了可用于飛行員進行高空30000米以內、潛水員深潛150米以內的模擬實驗和潛水訓練的高低壓多用艙。完成了高原環境和大深度潛水的試驗研究、特種部隊的選拔及訓練、上千次飛行員機型改裝和潛水員加壓鍛煉等任務。在保障軍事任務的同時,該中心新近又開展了民用保健與疾病預防方面的研究。多次為地鐵、隧道施工人員、潛水愛好者進行醫學教育、全面體檢和加壓鍛煉;為進藏工作人員和旅遊愛好者進行習服鍛煉。成為預防和治療高原反應,醫學選拔各種人員的又一好方法,取得了極好的軍事效益和社會效益。

    1999年該中心研制的艙內氣動多功能呼吸機正式應用于臨床,使呼吸功能異常的危重患者可以及時進艙治療,降低了患者的致殘率和死亡率。該中心多次參與制訂我國高壓氧管理規則及適應證、禁忌證,被國內高壓氧醫學界廣泛應用。近年來,中心共獲得各類醫療成果獎、科技進步獎20余項,出版專著5部。目前在研課題5項:減壓病的機理研究,高壓氧在急慢性顱腦損傷的實驗及臨床研究,超早期應用高壓氧治療進行腦復蘇的臨床研究等。

    該中心人員結構合理,技術素質過硬,現有醫生12名,護士20名,技師3名。擁有碩士研究生導師2名,高級技術職稱4名,中級技術職稱8名,博士學歷1名,碩士學歷6名。安全運作三十余年,創造了無事故、無差錯、無糾紛的成績,三次榮立集體三等功,多次被評為海軍先進單位,為國內外高壓氧界所稱道。

    海軍總醫院全軍高壓氧中心特色診療:

    1、各種急危重症患者的住院收治及艙內急救,例如:一氧化碳中毒、重型顱腦損傷、缺血缺氧性腦病、腦血管病等。

    2、早期高壓氧艙內氣動多功能呼吸機治療呼吸功能異常的危重患者。

    3、多種腦功能障礙患者的高壓氧綜合治療與預後評價。

    4、赴高原前的健康教育、人員篩選、適應鍛煉與高原反應治療。

    5、登山運動員、愛好者的健康教育、人員篩選、缺氧耐力檢測、高度模擬訓練等。

    6、飛行員的缺氧耐力檢測、耳壓機能測定、機型改裝等。

    7、高氣壓環境工作者、潛水員及潛水愛好者的加壓鍛煉及減壓病治療。

    8、嬰幼兒的高壓氧治療等。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74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