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疼痛醫學中心

2015年09月15日 14:01:46 來源: 中國軍網

    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疼痛醫學中心集醫、教、研為一體,擁有先進的人才和設備,疼痛診療技術在國內處于領先水準,擅長疑難疼痛性疾病的診療和頑固性疼痛的控制,為患者提供綜合性全方位的疼痛診療服務。

    疼痛中心年門診量5千人余次,現有床位本部23張,年收治住院病1000余人次,患者來自江蘇、浙江、安徽、上海、福建、廣東、雲南、江西、貴州、新疆等十余個省、直轄市或自治區。 中心現有專業從事疼痛診療醫務人員8名,其中主任醫師和副主任醫師各2名;博士生導師2名,碩士生導師1名,為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博士後工作站、南京大學醫學院、第二軍醫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徐州醫學院等院校的博士後指導導師、博士生導師或碩士生導師。近2年,帶教研究生8名、接受來自6個省的進修、研修醫生20余名,主編或參編學術專著10余本,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近10篇,國內核心期刊發表10余篇。

    中心擁有經皮椎間孔鏡係統、雙極射頻治療儀、衝擊波治療儀、電漿治療儀、經皮鐳射椎間盤治療儀、直線偏振光理療儀、紅外熱成像儀、經皮電刺激儀、紅外熱成像儀、臭氧治療儀等大中型疼痛治療設備10余臺。

    南京總院疼痛醫學中心,堅持以人為本、科技創新的理念,以微創介入技術為核心,且多項技術處于國內前沿和領先水準,為廣大疼痛性疾病患者排憂解痛,主要的特色治療包括:

    1. 針對常見的頸肩腰腿痛,採用影像學引導下的靶點注射和靶點射頻技術,治療頸椎病、頸源性頭痛、偏頭痛、腰肌勞損、椎間盤源性腰痛、三叉神經痛、殘肢痛、幻肢痛等。均為精確穿刺治療,幾乎無創口,見效快,療效較藥物等保守治療更為持久。

    2. 採用C型臂X線引導下經皮電漿低溫熱凝技術治療頸椎間盤突出,可使80%以上頸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獲得良好預後而免于開放手術。手術為穿刺進行,僅為米粒大小針孔,療效快且確切,術後恢復時間短(術後2-3天出院)。

    3. 利用目前最先進和最微創的經皮椎間孔鏡係統切除突出的髓核,修復破損的纖維環,可以使70-80%以上的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得到痊愈,7mm的切口,損傷極小,不影響脊柱的穩定性,無須內固定或椎體融合,術後3-4天出院,恢復較傳統開放手術更加快捷。尤其適合于中、青年患者和無椎間盤骨性鈣化、椎間孔骨性狹窄、椎體明顯滑脫的老年患者。

    4. 採用神經調控技術,治療常規治療或其他微創介入治療無效的頑固性慢性疼痛和頑固性功能障礙性疾病。具有創傷小、治療可逆,不損傷正常神經功能的特點。

    1) 脊髓電刺激治療各種神經痛,包括創傷(神經損傷、脊髓損傷)和手術後(脊柱手術後、截肢後、盆腔手術後)神經痛。

    2) 脊髓電刺激治療缺血性疼痛(雷諾氏症、肢體缺血、糖尿病足等)和功能性障礙(慢性胰腺炎、腸功能紊亂綜合徵、克羅恩病等)導致的內臟痛。在緩解疼痛的同時,可以顯著或有效改善肢體血供(避免或延長截肢),調節內臟功能。

    3) 周圍神經刺激治療頑固性偏頭痛、慢性頑固性腰背痛以及會陰、直腸、前列腺痛等。

    4) 鞘內藥物輸注係統治療癌痛、頑固性慢性痛(粘連性蛛網膜炎、軸性痛等),以及脊髓電刺激無效的頑固性疼痛。

    5) 與相關科室合作或聯合治療功能障礙性疾病:

    a) 採用鞘內巴氯芬輸注治療(腦癱、脊髓損傷後等)頑固性中樞性痙攣;

    b) 採用高位頸髓刺激促進(外傷、車禍、腦出血後)“小意識狀態”患者蘇醒;

    c) 採用骶神經刺激治療膀胱功能障礙;

    d) 採用高位胸髓刺激改善重度心衰患者的心功能,有效減少無冠脈搭橋和支架植入指徵的頻發性心絞痛患者的發作頻率,減少硝酸甘油的的用量

    5. CT引導下內臟神經叢(腹腔神經叢、上腹下叢等)毀損術治療各種腹部腫瘤(胰腺癌、肝癌、膽囊癌、胃癌、結腸癌等)和盆腔腫瘤(卵巢癌、宮頸癌、膀胱癌等)導致的內臟痛和內臟牽涉痛。手術穿刺實施,創傷小,副作用輕微,可以大大較少口服鎮痛藥的用量,且鎮痛效果更加優良。

    6. 在國內首創使用遠端患者自控鎮痛係統實施鞘內藥物輸注鎮痛,至今使數百例口服鎮痛無效的頑固性癌痛患者即使居家也獲得良好鎮痛治療,緩解了痛苦,提高了生活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31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