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方回應“菲指責中國在南海造陸”:欲蓋彌彰

2015年05月05日 08:53:5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菲律賓指責中國在南沙群島相關島礁上的建設活動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答記者問。

    問:據報道,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何塞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2002年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應被視為“時間節點”,菲在中業島的機場建設都是在《宣言》前,後來只是對機場跑道進行維修翻新,而中方的島礁建設都是在2002年後開展,所以菲方認為中方的填海造陸活動違反《宣言》。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已就在南沙群島相關島礁上開展的合法、合情、合理的建設活動多次表明立場。對于菲律賓的説法,我想強調以下幾點:

    一、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菲方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這是中菲南海有關爭議的核心和根源。

    多年來,菲方在這些島礁上開展大規模建設,如修建機場、碼頭、營房等軍用和民用設施。近年來,菲方違背自己的承諾拒不拖走其在中國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並企圖對其進行加固以侵佔該礁。2013年,菲方違背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作出的承諾和中菲之前達成的有關共識,單方面就中菲南海有關爭議提起國際仲裁。前不久,菲方宣布恢復其在中業島上的非法建設活動。此外,菲方還不斷阻撓各方在《宣言》框架下開展海上務實合作,擾亂南海局勢,並在地區和國際場合對中方極力進行詆毀和抹黑。

    菲方所作所為都在明顯違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它一方面為其在《宣言》簽署前的非法侵佔和建設活動進行辯解,另一方面又主動承認其在《宣言》簽署後仍然繼續進行非法建設活動的事實。菲方的詭辯欲蓋彌彰,不攻自破。

    二、根據“非法行為不産生合法權利和效力”這一基本法律原則,中方不承認南沙群島有關島礁被菲方非法侵佔的所謂“現狀”,也反對菲方在中國南沙島礁上開展的非法建設活動。中方重申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關非法建設活動,並從中國島礁上撤走一切人員和設施。

    三、《宣言》需要有關方共同遵守。中方在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同時,始終致力于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有關爭議,這完全符合《宣言》的精神和規定。同時,中方致力于同東盟國家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中方從未也不會採取“使爭議復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但《宣言》的落實要靠所有各方的共同努力。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關惡意炒作和挑釁,與中方和大多數東盟國家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65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