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眩暈頭暈頭昏都不是一種病

2016年05月31日 06:55:21 來源: 金陵晚報

    在神經科大量的門診工作中,會有很多患者的主訴是“頭暈”,但仔細詢問後發現病人所訴症狀是經常將眩暈、頭暈、頭昏混為一談。現在來看看下面的解釋,看後,是不是能清楚一些。

    首先聊一下眩暈。眩暈主要是發作性的,客觀上並不存在而主觀上卻感到自身或(和)外界物體在旋轉或翻轉的一種感覺(運動性幻覺),通俗來説就是感覺“天旋地轉”,有的是感覺自己轉,有的是感覺周圍轉。這種病變應該來自主管轉體等運動中平衡功能的內耳迷路半規管壺腹嵴至大腦前庭投射區間的神經系統,除了神經內科,患者可能還需要耳鼻喉科醫生的幫助。

    其次談談頭暈。頭暈主要是在人行走起立坐臥等運動或間歇性地出現自身搖晃不穩的一種感覺,病變部位分別(或同時)是本體覺、視覺、耳石覺(主管靜態和直線運動中的平衡功能)等相關(主要是神經)係統,一般還是以神經內科就診居多。

    最後再描述一下頭昏,頭昏主要是以持續性的頭腦昏昏沉沉或迷迷糊糊不清晰的一種感覺。這種病變的部位主要是主管人類高級神經活動的大腦皮質,有時候腦供血不足也會有這樣的感受,應該在神經內科就診。

    所以在就診時,你一定要對醫生説清楚,這樣才能有助于醫生更好判斷哦。 徐曉蓉 整理(南京腦科醫院神經內科 蔡興秋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27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