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強迫症應早發現早治療

2015年03月19日 13:58:08 來源: 新華健康

    “強迫症起病與初次就診間可能相隔十年之久,”中國醫師會精神科分會常委,中國心理學會委員楊彥春教授在“輝瑞中樞神經峰會”上指出,“一些強迫症患者常出于種種考慮在起病之初未及時就醫,一些怕臟、反覆洗手的患者可能要在症狀嚴重到無法正常生活後才來就診,這樣無形中增加了治療的難度,因此我們應當提高對強迫症的重視,早發現早治療。

    春夏是強迫症高發季節

        專家介紹,在心理疾病患者中,受季節變化影響比較明顯的,當屬強迫症。

    “情緒問題有一定的季節性,也有一定的節律性,甚至有一定的周期性,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情緒實際上一天當中可能不太一樣,比如説今天天氣好有陽光心情,今天霧霾重心情也會不太好,一個人情緒跟外界環境,跟大自然環境有一定關係。”北京大學教學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院長楊甫德説。

    “一般春夏季容易波動,容易復發,所以每一家精神專科醫院,大概3-4月份都是門診量的最高峰。”對此,楊甫德解釋,春季正是季節交替時間,時雨時晴,陽光不充足,加之溫差變化較大,容易影響人的情緒。另外,從春季到夏季的轉變,人體代謝進入旺盛期,一些內環境和內分泌活動發生變化,也易引起人的情緒波動,如果未能很好地自我調節,就容易引發心理疾病方面的疾病。

    食療有助強迫症康復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治療強迫症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呢?

    據專家介紹,強迫症患者應該多食用菠菜,燕麥,瓜子,香蕉等可以讓心情放松的食物。菠菜中含有豐富的鎂,而鎂是一種能使人頭腦和身體放松的礦物質;燕麥有助擺脫焦慮。燕麥中富含維生素B,而維生素B有助于平衡中樞神經系統,使你安靜下來。

    瓜子富含可以消除火氣的維生素B和鎂,還能夠令患者血糖平穩,所以有助于強迫症患者心情平靜、遠離憤怒。研究分析,如果人體內缺少5-羥色胺則容易讓人産生狂燥和憂鬱情緒。而香蕉所含的5-羥色胺比較高,所以適量食用香蕉非常有利于大腦神經的寧靜和愉快,有助患者減少憂慮,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

    預防治療也很重要,家長應該從小注意培養孩子的性格,創設良好的家庭環境,讓孩子生活在愉快幸福的家庭氛圍中。“而對于那些先天素質不良的孩子,爸爸媽媽應經常抽出時間陪伴他遊戲、學習,鼓勵他與其他孩子一起玩,對孩子不要過多要求,爸爸媽媽有性格不良者,尤應注意。”中國醫師會精神科分會常委,中國心理學會委員楊彥春説。(文/晏珊)

    

    

【糾錯】 [責任編輯: 晏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98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