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教育 > 正文

尚金華:敢于擔當 為學生成長創造無限的空間

2013年05月17日 10:04:36
來源: 新華教育
【字號: 】【列印
【糾錯】

尚金華校長

    在北京市名校校長隊伍中,北京市第五中學校長尚金華顯然是一個“另類”。他不喜歡顯山露水,更是個淡泊名利的人,頭頂上的光環更少,至今也沒有市級以上的榮譽稱號;他具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擔當意識,也有著卓有成效的辦學實踐,強烈的責任感和優良的素質相得益彰;他的人生經歷了兩次意外的“降職”,也完成了兩所高標準學校的建設,曾經有兩位狀元來自他所在的學校,但他卻很淡然,也很淡定,甚至有某種超脫。

    採訪尚金華校長,他的樸實與謙和,他的低調和深刻,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個採訪過程,更多的是推心置腹的交談,他沒有名校校長的派頭,卻有直面矛盾的勇氣,化解矛盾的能力,再加上敢于擔當的品格,讓人在細細品味之余,逐漸領悟到一位名校校長的風採。

    年輕時經歷過兩次“降職”

    採訪首先是從這樣幾個問題開始的:“我是怎麼當上老師的?我怎麼幹上教育的?我有沒有能力做好教育,尤其是做好中學教育?”

    尚金華校長話語坦蕩,語氣平和,但卻不乏對教育人生深刻的思考和獨到的感悟。

    作為東城師范的畢業生,18歲的尚金華參加工作的第一天,就在北京市第142中學當了年級組長、班主任,教兩個班的語文課,他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工作之後,尚金華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盡管過程非常艱苦,但開闊了他的視野,鑄造了堅強的意志。

    那段時期,也培養了尚金華敢于擔當的品質,從此,這種做人的品質和大氣就一直伴隨著他,直到現在。他在敢于擔當中成長,在能夠擔當中前行,在踐行擔當中創造輝煌。

    期間,尚金華卻經歷了兩次“降職”。

    在讀師范學校時,尚金華入了黨。工作後不久,因為急需人才,20多歲的他馬上頂崗,挑起了重擔,擔任學校革委會副主任,相當于三把手。恢復高考後,學校師資的緊張狀況得到了緩解,並有所好轉。學校也陸續分配了一些大學生,他的資歷、學歷和能力就有了差距,一下子就變成了學校的德育副主任。

    這是尚金華的第一次“降職”。

    工作之余,他抽出時間學習,綜合素養和能力得到了提升,學校領導發現尚金華是可用之才,就再次啟用了他。那個時候,他做的工作比較繁雜,盡管是學校的副校長,但卻沒有位置,就擔任黨支部副書記(校長兼任黨支部書記),做支部工作,同時還要學生的管理工作。

    後來,尚金華有機會參加了脫産學習,攻讀本科。兩年後,他回到學了校,盡管這對于他從事教師工作在係統理論知識上有很大的幫助,但當時學校已經沒有了空余的崗位。于是,他又從一名校級幹部降到教導主任,開始管理教學工作。

    這是尚金華的第二次“降職”。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琦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725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