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月觀天象指南:雙子座流星雨、土木相合
2020-11-29 14:10:13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已經進入了冬季,天氣雖然寒冷,天象劇場卻精彩紛呈。本月除水星以外,其他4顆肉眼可見的行星都可以觀測。盡管金星與太陽的角距離越來越近,但12月晝短夜長,使得我們更容易在早上欣賞到它。火星雖然過了大衝,但是在20時左右,正好是火星上中天的時間,觀測條件較好。土星和木星在本月角距離達到最近,每天下班後都可以觀賞這兩顆“糾纏”在一起的大行星。21日,推薦大家重點關注20年一現的“土木相合”。流星雨方面,年終壓軸大戲的雙子座流星雨極大遇上無月夜,讓人有整夜觀測的衝動。除此之外,小熊座流星雨也是值得大家監測的。

     12月13日 金星合月

     12月13日在堪察加半島可以看到月掩金星,其他地區可以看到角距離非常近的金星合月。當天是農歷十月廿九,我們能看到極細的月牙。以北京為例,當天金星升起時間為5點25分,亮度為-3.8等,月亮升起時間為5點35分,太陽升起時間是7點28分。由于太陽升起的時間較金星和月亮差了兩個小時,我們可以看到繁星在明亮的曉月和啟明星周邊逐漸隱去,漆黑的背景逐漸變成日出前的黃紅色。這個天象非常適合觀賞,只不過需要大家早起一些。

     12月14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作為全年天象的收官大戲,一般都不會讓我們失望。尤其今年12月14日是農歷十月三十,整夜都沒有月光幹擾,觀測條件很好,非常適合公眾觀測。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是一顆小行星,不是彗星,它是目前已知第二個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在每年的12月4日到17日,今年極大發生在北京時間14日8點50分,預測峰值每小時天頂流量約150顆。13日整晚和14日整晚都是很好的觀測時間,沒有月光幹擾。在觀賞完土星和木星之後,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就已經在地平線之上了。在這裏提醒各位讀者,觀看流星雨的最佳角度不是盯著輻射點,流星有可能在各個位置出現。群內流星的特點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指向輻射點附近,而且它們的速度接近。

     12月14日 日全食

     2020年12月14日,世界時13:33到17:54將在南半球將會發生一次日全食。日食總時長4個多小時,但本次日全食穿過的陸地僅包括智利和阿根廷境內很有限的區域,絕大部分日食帶都落在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幸運的是,最大食分地點落在了大陸上,位于阿根廷的內格羅省,最大食分點食甚階段時長為2分9秒。日全食帶遠離我國,不推薦大家去那麼遠的地方。

     12月21日 土木相合

     平均每19.6年會發生一次“土木相合”,土木這種距離非常近的合,在英文裏有個專有名詞,叫作great conjunction,而中文裏並沒有“大合”這種説法,我們暫且稱之為“土木相合”。上一次土星和木星如此接近是在2000年5月28日,但那年由于木星和土星與離太陽的角距離較近,人們並沒有機會去欣賞。發生在今年12月21日的這次“土木相合”,條件較好,可以在日落後的一段時間內觀測,土星和木星之間的角距離將達到7角分左右。土星和木星在天球上移動的速度較慢,在整個12月裏,每天日落後,可以向西南方向看一看,很容易找到它們。這段時間裏,木星是傍晚西南天空中最亮的星,它旁邊稍微暗一些的那顆星就是土星。如果我們在望遠鏡中欣賞的話,將有機會看到它倆與其衛星同框的畫面。

     12月22日 小熊座流星雨極大

     小熊座流星雨的活躍期為每年的12月17日至26日,極大發生在北京時間12月22日17點,ZHR(天頂每時出現率)約為10。小熊座流星雨偶爾會出現爆發,爆發時ZHR能達到50左右。在過去70年裏,對于小熊座流星雨的觀測記錄並不多,其中1945年和1986年有兩次爆發。2006年至2008年期間,有報告顯示其流量有小幅增加。由于小熊座流星雨的輻射點赤緯達到76°,對于我國的愛好者來説,幾乎所有小熊座流星雨的群內流星都不會被錯過,而且整夜都可以觀測。但是相對于這個月的雙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的流量實在偏少,在寒冷的冬天,非“鐵粉”不建議觀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卉雯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