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汽車車身顏色有哪些學問?
2020-11-19 08:1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高,汽車已經走進千家萬戶。人們在購買汽車時,除了注重價格、性能、外觀以外,也會考慮顏色。那麼,汽車的顏色有哪些講究和學問呢?

     調查研究發現,汽車顏色和交通事故發生頻率之間存在相關性,即:汽車顏色的顯眼度與交通事故存在著密切的聯繫,黑色、金色、綠色、藍色的汽車因顏色太深,且容易與道路周邊環境顏色混淆,交通事故發生的幾率高;嫩黃色、米色、奶色、白色等淺色係汽車顏色較為明亮,並且顯眼度較高,交通事故發生的幾率低。這是為什麼呢?

     一方面是因為顏色具有進退性,分為前進色和後退色。當分別有紅、黃、藍、黑四種顏色的車與我們保持相同的距離時,主觀視覺感受上紅色車和黃色車要離我們近一些,而藍色車和黑色車要離我們遠一些。主要是由于紅色、黃色為前進色,藍色、黑色為後退色,在視覺效果上,前進色要明顯優于後退色,人們在視覺上覺得近的就更能早些察覺到危險,作出預判。

     另一方面是因為顏色具有脹縮性,分為膨脹色和收縮色,亮色(如白、紅、黃)為膨脹色,暗色(如黑、灰)為收縮色。同樣的車身,在涂成不同顏色後,主觀視覺上會産生車身大小不同的感覺。亮色的汽車會讓人感覺車身膨脹,看起來比實際的尺寸大一些,所以膨脹色的汽車在道路上更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暗色的汽車會讓人感覺車身收縮,看起來比實際尺寸小一些、距離遠一些,此外還容易給人一種模糊的視覺感覺,尤其在雨天或者傍晚光線不好的時候,因此收縮色的汽車不易被注意到。

     一般來説,駕駛淺淡鮮亮顏色的車要比深色的車要安全係數高一些。但紅色比較特殊,它雖然既是前進色,又是膨脹色,卻不是最安全的車色。這是為什麼呢?專家認為,在長時間行車過程中,紅色更容易造成司機視覺疲勞,從而降低對其他淺色物體的觀察判斷能力,因此在安全性上大打折扣。

     綜上所述,安全性是車主在購車時的一個重要考量指標。當然,相比車身顏色對行車安全的影響,駕駛員自身的安全意識、心理素質、行車心態等也很重要。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一級教師胡曉艷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