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俊德:“院士不可能樣樣都懂”
2020-01-19 08:46:0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爆炸力學與核子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林俊德是院士,也是將軍。

     作為院士,林俊德有“三不”原則:不是自己研究的領域不輕易發表意見,裝點門面的學術活動堅決不參加,不利于學術研究的事情堅決不幹。

     對此,林俊德的解釋是:“院士只是某個領域的專家,不可能樣樣都懂,樣樣都精。”

     2005年,東北某大學盛情邀請他擔任該校的名譽教授。林俊德説:“我們的研究領域雖然接近,可是兩地相距太遠,鞭長莫及,我給不了什麼指導,這挂名教授我還是別當了。”

     林俊德説話直來直去,不繞彎子。但身邊人都知道,他從來不玩“虛”的。林俊德常對學生説:“現在有好多浮躁來自于不虛心,就是老百姓説的不知天高地厚。”

     林俊德參加學術會議也有自己的原則,只參加和自己研究領域相關的會議,參加了就必須作報告,報告內容絕不重復。

     2009年9月,有關方面在綿陽組織召開關于地震的學術會議,主辦方通過林俊德的同事邀請他參加並作報告。林俊德聽後,説這樣的會議他很樂意參加,一是汶川大地震後,他一直有個心願,想親眼去看看,實地考察一下大地震對地表的破壞情況;二是他是搞爆炸力學的,會議主題和他的研究領域很貼近。

     第二年,有關方面又一次組織召開主題相近的學術會議。主辦方再次誠懇邀請林俊德,明確提出請他親自參加,還是講上次會議上的報告內容。林俊德一口回絕:“我不去了。同一報告我絕不講第二遍。”

     2011年,一個重要學術評審會在安徽黃山舉行。主辦方慕名前來,邀請他當主審。同以往一樣,林俊德拒絕了:“第一個成果跟我研究方向有點關係,但也夠不上當主審;第二個成果不是我的研究領域,我當不了評委,你們抓緊時間再找人吧。”

     直到去世,林俊德依然是沒有任何“兼職”的院士。

     人物簡介 林俊德,男,漢族,中共黨員,1938年3月出生,1960年9月入伍,生前係原總裝備部某基地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他投身國防科技事業50多年,是我國爆炸力學與核子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年過七旬依然戰鬥在科研試驗第一線,最終病逝在工作崗位上。1964年10月16日,張愛萍將軍依據林俊德測得的衝擊波數據,向周恩來總理報告我國首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99年受特邀出席“兩彈一星”突出貢獻科技專家表彰大會。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軍委追授“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傑出科學家”榮譽稱號。2018年9月,經中央軍委批準,增加林俊德為全軍挂像英模。2019年9月,林俊德被授予“最美奮鬥者”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