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胃息肉直徑大于1釐米 建議及時切除
2020-01-09 08:14:2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做胃鏡時發現長了胃息肉,該怎麼處理呢?專家表示,胃息肉雖然通常不會引起症狀,但胃息肉的嚴重後果是癌變,如果發現息肉的直徑大于1釐米,尤其是腺瘤性息肉,還是應該及時切除。

      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宋慧東介紹,胃息肉大多在做胃鏡時發現。根據病理檢查,它分為很多類,包括胃底腺息肉、胃增生性息肉、胃炎症性息肉、胃腺瘤性息肉等。

      一般來説,胃息肉是胃黏膜損傷引起的。此外,還有以下三個常見誘因:

      1.慢性胃炎,也稱為胃炎,該病可能會引起增生性息肉和腺瘤。

      2.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

      3.經常使用某些胃藥。經常服用質子泵抑制劑來減少胃酸的人會出現胃底腺息肉。直徑大于1釐米的胃底腺息肉有引起癌症的風險。

      宋慧東介紹,胃息肉在醫學上更專業的説法是胃的隆起型病變,這個隆起型病變實際上有多種,有的是黏膜層的,有的在黏膜下層,甚至還有更深層的,比如肌肉層長起來的,一般要根據不同情況進行內鏡檢查甚至超聲檢查,包括活檢作出診斷,甚至是病理診斷,從而決定下一步的處理。

      胃息肉通常不會引起症狀,但有些胃息肉會讓患者出現不適,主要有上腹隱痛、腹脹、不適,少數可出現噁心、嘔吐。

      需要注意的是,胃息肉的嚴重後果是癌變,建議40歲以上的中年人及時做胃鏡檢查,如果發現息肉的直徑大于1釐米,尤其是腺瘤性息肉,需及時切除。平時生活中建議多吃含植物蛋白、維生素的食物。(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洪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艷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