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體彩廣告
  • 體彩廣告

風味雲南,一湖深藍藏美味

2020年09月06日 08:48:15 | 來源:新華網

  雲南省玉溪市江川區的星雲湖盛産魚,當地老百姓愛吃魚也善做魚。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人們對湖水裏各種鮮魚的烹調方法形成了腌烤、煎炸、清蒸等派係,讓人盡享眼福、口福。

令人垂涎欲滴的酸辣魚(8月29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在眾多口味中,酸辣魚算是其中獨具特色的一道菜,一直誘惑和滿足著眾多食客挑剔的味蕾。一道酸辣適中、鮮香開胃的酸辣魚,制作方法看似簡單,但味道卻讓人難忘。

  江川地道酸辣味

  今年55歲的王成福,是江川區江城鎮小石關村自成飯店的店主,對于酸辣魚,他有自己的一套制作方法。

王成福在烹飪酸辣魚(8月29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江川酸辣魚,首先要用雞蛋和淀粉將草魚塊抹勻,放入油鍋,煎至外皮酥脆取出備用。然後將切好的小米辣、大蒜、姜等佐料下鍋一起翻炒。炒出香味後,往鍋裏放入適量的清水煮沸,再倒入白醋和煎好的魚一起燉煮,然後加入粉條,煮熟後起鍋裝盤。”但這還沒有結束,王成福介紹,最後,還要在裝盤的魚肉上撒上花椒、幹椒段、蔥花,澆上熱油。滋滋作響後,花椒和蔥花的香味便被激發出來,一道酸辣魚就可上桌了。

出鍋的酸辣魚(8月29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吃一口魚肉到嘴裏,酸爽鮮美,嫩而不腥,滑而不油,那地道的酸辣味在嘴裏橫衝直撞,能讓一個不太喜歡吃魚的人都愛上這個味道。

  高原湖産好味道

  江川區的酸辣魚之所以名聞遐邇,主要得益于星雲湖。星雲湖,因夜間星月皎潔,銀河照映湖心而得名。其天然的水質尤其適于魚類生長,是發展水産養殖業的天然場所,由此孕育了豐富的魚類資源。

王成福正在撈魚(8月29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烹飪酸辣魚,首選星雲湖裏生長的草魚和青魚,做出來的魚肉味道鮮美,特別是青魚肉質更鮮嫩更細膩一些,煮熟後也不容易碎。”王成福説,他從2001年開始經營餐飲業,至今已有20個年頭了。談起生意經,他説:“我生在星雲湖邊,是吃著星雲湖裏的魚長大的,後來靠著魚發家致富了,所以我對星雲湖有很深的感情”。

王成福熱情地招待顧客(8月29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每到飯點,王成福家的飯店總能被顧客圍得水泄不通。“酸辣魚是我家的一道招牌菜,深受顧客喜愛。遊客們在湖邊玩累了,都會想著過來我這裏嘗嘗魚。”王成福説。

  “金牌菜”的再定位

  “在雲南·江川首屆‘生態美食節’美食展評會上,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我就報了名,沒想到我家的酸辣魚被評為了金牌菜。”王成福高興地説,付出總是有回報的,自此以後,店裏的生意也越做越紅火。

王成福家的酸辣魚在雲南·江川首屆“生態美食節”美食展評會上獲獎。新華網發(李丹 攝)

  盡管店裏生意紅火,但“如何將酸辣魚做出自家的口味和特色?”是王成福一直思考的問題,酸辣魚的主要食材是魚,能否加入其他配菜而又不影響魚本身的鮮香?他不斷地摸索、改進口味,試著將紅薯做成的粉條加入到酸辣魚中,這一嘗試得到了顧客的一致好評。“酸辣的魚湯被粉條吸收,吃起來香辣爽滑。”顧客這樣評價王成福的創新之舉。

  “我家有兄妹六個,小時候家裏窮,父母盡力供我上學直到小學五年級。後來我便一個人前往昆明謀生,在燒烤攤、飯店等地方打工。再後來我回到家鄉創業,將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做酸辣魚上。”多年的堅持,王成福靠著家鄉星雲湖的魚擺脫了貧困。“現在日子越來越好了,我希望兒子和孫子能好好學習,繼續探索,能為豐富江川的漁文化盡一份力。”王成福説。(完)(徐華陵 李丹 鄧維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文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344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