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你笑起來真好看】一波三折的“天麻扶貧路”

2020年08月04日 08:41:56 | 來源:新華網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子裏甲鄉亞谷村,全村707戶2382人,建檔立卡戶就佔了一半以上,村民主要種植玉米、南瓜等傳統農作物。為發展脫貧致富産業,國家稅務總局怒江州稅務局駐亞谷村工作隊,帶領當地老百姓開始了一場艱難的探索。圖為航拍亞谷村。

  産業既要適合當地發展,也要符合村民意願,駐村工作隊展開了密集的走訪調研。但米線加工、豆豉加工、養豬等想法,都因各種原因不了了之。圖為駐村工作隊在進村入戶途中。

  亞谷村地處碧羅雪山深處,當地一直有野生天麻生長。根據村民的提議,駐村工作隊經多方調研論證,氣候、土質、海拔都適宜,最終敲定了天麻種植作為産業發展突破口。圖為駐村工作隊和村民走在山間道路上。

  但村民祖祖輩輩習慣了種植傳統作物,一旦真要種天麻,心裏又沒了底。村民遲疑不決,眼看天麻種植要擱淺。圖為村民在玉米地裏。

  為帶動村民種植天麻,駐村工作隊説服南安小組村民和三四做帶頭人,挑起天麻種植的大梁。和三四常年在外務工,是南安小組乃至整個亞谷村的能人。在他的發動下,25戶建檔立卡戶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加入了這一全新的嘗試。圖為和三四在天麻基地。

  駐村工作隊趁熱打鐵,幫助村民成立了合作社,怒江州稅務局投入10萬元,並爭取珠海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50萬元,注入合作社,開始了産業發展的探索之路。圖為駐村工作隊隊員在討論天麻産業發展。

  2019年初,在試種成功的基礎上,合作社分兩批種下了60畝天麻。圖為村民在天麻種植基地。

  種植過程頗費周折。合作社社員投工投勞、按比分紅,但村民觀念一時轉不過來,遲遲不見收益,有些還打了退堂鼓。圖為駐村工作隊隊員與村民在交流。

  更讓駐村工作隊員焦慮的是,村民的不理解,讓合作社理事長和三四倍感壓力,一度萌生了退意。天麻種植再次面臨擱淺。駐村工作隊員想盡各種辦法,不斷地做村民思想工作。圖為駐村隊員與和三四交流。

  經過駐村隊員反覆做思想工作,村民的幹勁再次被調動起來,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陡,最終將三千多斤天麻種子背上山,種下地。圖為村民在天麻種植基地。

  2019年底,天麻成熟了。由于對銷售一竅不通,天麻是否能換成真金白銀,村民再次充滿疑慮,有些甚至不再參加採收天麻。圖為村民在查看天麻長勢。

  如何幫助村民銷售天麻,成為新一批駐村工作隊面臨的考驗。怒江州稅務局主要負責人也從品質檢測、定位、包裝、宣傳等方面做了部署,將責任分解到人。圖為駐村工作隊和村民在天麻基地查看天麻長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天麻銷售推進的關鍵時刻,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銷售工作陷入困局,讓駐村工作隊再次陷入焦灼。圖為駐村工作隊在討論天麻産業發展。

  為銷售天麻,駐村工作隊想盡一切辦法,能上的平臺全上。那段時間,駐村隊員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發微信朋友圈銷售天麻。圖為駐村隊員和利祥發在微信朋友圈的天麻銷售廣告。

  經過怒江州稅務局主要領導和駐村工作隊的持續努力,銷售終于打開了突破口,中交集團一次訂購了400公斤。隨後,兩噸天麻陸續通過各種渠道銷售一空。

  經過曲折的探索,天麻種植成為亞谷村第一個開花結果的扶貧産業!駐村工作隊員説,天麻種植更重要的意義在于讓村民樹立信心,我們可以通過發展産業脫貧致富!

  “駐村就是要幫助老百姓脫貧致富,雖然面臨很多困難,但我們沒有理由不幹好工作,”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李國良説,這是時代給我們的考卷,一定要把它答好!圖為怒江州稅務局駐亞谷村扶貧工作隊。(完)(新華網 羅春明 念新洪/文 趙普凡/圖)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226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