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拉祜山寨小組長的大夢想

2020年07月20日 09:29:2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7月20日電(趙普凡 劉東)“讓拉祜山寨變個樣。”一直是胡生的夢想。

  胡生是馬鞍山村民小組組長,小組隸屬于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動朗鎮大平掌村委會,這個拉祜族山寨裏48戶人家就有38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航拍鏡頭下的馬鞍山全貌(6月1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我想改變自己的家鄉,從鄉親們的思想、從村容村貌、從産業發展等各方面去改變。”為了改變家鄉貧窮落後的面貌,2013年,胡生放棄月收入超過5000元的大平掌村醫工作,回到馬鞍山擔任年收入僅有300元的會計,兩年後,胡生當選為小組長。

  曾經的馬鞍山,牛糞、垃圾隨處可見,進寨道路崎嶇難行。“有些人甚至一輩子沒出過寨子。”胡生告訴記者,寨子裏拉祜族群眾文化程度不高,靠栽種玉米、稻谷為生,住的是草窩棚、竹笆房。

  馬鞍山迎來改變是2016年,這一年6月,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與雲南省政府簽訂了《幫扶雲南省拉祜族、佤族脫貧攻堅合作協議》,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與雲南省扶貧辦簽訂《幫扶雲南省拉祜族、佤族脫貧攻堅實施協議》,從2016年至2019年每年投入5億元,4年共20億元,用于幫扶瀾滄、滄源、耿馬、雙江4縣的拉祜族、佤族兩個“直過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

胡生(中)與普建廣(右一)在與群眾交談(6月13日攝)。(新華網 劉東 攝)

  馬鞍山也成為脫貧攻堅中受益村寨,華能集團實施了“直過民族”示范村建設項目,對馬鞍山小組投入資金648萬元,完成安居房、廚房和衛生間建設44間,組內道路硬化8678平方米,配套建設了文化活動室、公共廁所等。

  “如果説沒有華能集團的幫扶,寨子裏有幾戶可能永遠都蓋不起房子。”村民深知,沒有黨和政府的幫扶,苦日子將會在馬鞍山延續下去。

  有了新房子就要有新生活,轉變生活方式是第一步。針對部分村民酗酒、賭博,蹲在墻根曬太陽的“等靠要”思想,胡生和幫扶單位商議,通過走訪入戶,制定了《馬鞍山村民小組村規民約》,並帶頭嚴格執行。

  慢慢地,村民的思想發生了改變,文明程度逐漸提升,家裏屋外打掃得幹幹凈凈,過去亂丟垃圾的現象已經看不到了。

馬鞍山村民在新房子下吃飯(6月12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如今,馬鞍山寨子變美了。“發展集體産業,帶動更多群眾致富”,胡生看著寨子的變化有了新的想法,帶頭髮展生態産業,墊資挖魚塘,讓群眾參與入股分紅。

  華能集團得知胡生的這一想法,投入27萬元幫扶資金,幫助馬鞍山建設豬圈45間、牛圈25間,進行能繁母牛、母豬及仔豬養殖。

  “一個寨子要發展,還真的需要胡生這樣的人。”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派駐瀾滄縣扶貧幹部普建廣告訴記者,正是因為馬鞍山有胡生這樣的帶頭人,加之村民的凝聚力和幹事熱情,華能集團共投資3000萬元(分三期,第一期500萬元正在實施)打造馬鞍山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屆時馬鞍山將打造成讓遊客“迎得來、不想走、還想來”的休閒旅遊目的地。

胡生採摘檸檬(6月13日攝)。(新華網 劉東 攝)

  此外,華能集團還鼓勵農戶大力發展堅果、花椒、檸檬等新興農業,並組織開展種植管理技術培訓,目前馬鞍山農戶共種植堅果450畝、花椒255畝、檸檬60畝。村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從2015年不足2000元,到2019年底接近7000元,努力做到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

  這幾年,胡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寨子裏的脫貧事業中,一直都是妻子羅娜體操持著家裏的活計。

高空俯瞰,馬鞍山就像一匹奔騰的駿馬(6月13日攝)。(新華網 趙普凡 攝)

  “不後悔,反而我覺得更高興,因為寨子裏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胡生説,他的夢想就是寨子裏老百姓都富裕起來,不落下一個貧困人口。今年,寨子裏注冊了“馬鞍山拉祜夢想”品牌,打算將生態産品推向各地。

  傍晚,拉祜山歌在馬鞍山高山峽谷間回蕩。高空俯瞰,整個寨子的地形就像一匹奔騰的駿馬。胡生認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會像駿馬一樣奔騰向前。(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214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