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保春種 促豐收】旱情緩解 科學應對是關鍵

2020年04月29日 09:42:49 | 來源:新華網

  疫情未了,春旱又至。盡管近期雲南有了降雨,但許多作物仍受到幹旱影響。如何科學應對?專家為你來支招!

  幹旱對這些作物影響較大:

  多年生春季採收的茶葉、甘蔗、蠶桑、咖啡、中藥材等作物。

  在春季開花及移栽的水果(芒果、李子、桃、梨、蘋果等)。

  春播蔬菜(辣椒、西蘭花、春甘藍、春白菜、甜玉米等作物)。

  糧油作物,麥類。

  蠶豆、豌豆等。

  抗旱建議:

  ·雲南省農業生産要逐步形成高原特色的節水高效現代農業産業生産體係。

  ·改善農業水利條件, 提高抗災能力,充分利用省內6大水係優勢,科學布局、合理開發利用。

  ·建設設施農業體係,提高水資源利用率,發展溫室花卉、蔬菜、水果等,採用數字化農業技術,推廣國內外先進的節水灌溉新技術新設備和新材料,應用先進的節水管理經驗。

  ·順天時應地利,進行秋季農業開發。發揮“高原涼棚”優勢,以蔬菜産業為重點,打造新的農業産業增長極。

  ·科學布局生産,實行生態農業規劃。

  ·改變生産觀念,實行進一退二戰略。爭取每人平均建成一畝旱澇保收的高效農田,退下兩畝旱坡地還林還草還牧,推進農業的高效化發展。

  資料來源: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