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圖片故事|邊檢防“疫”守國門 照亮旅客歸家路

2020年04月26日 08:44:17 | 來源:新華網

李國芳和同事們在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內進行邊檢工作。新華網發

  10秒左右,可查驗1名中國籍旅客;1分鐘以內,能查驗1名外國籍旅客……對于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昆明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三隊民警李國芳及其同事們來説,這不是難事兒。

1月10日,民警李國芳在檢查護照。(新華網 范芳鈺 攝)

  李國芳的工作主要是對機場出入境人員及其相關證件、行李物品等實施邊防檢查,守護好國門第一線。在查驗旅客的過程中,她要通過眼、觀、聽的方法來對旅客進行了解,看他的相貌特徵,聽他的口音,查驗他的證件。

1月10日,李國芳在圖書室學習專業知識。(新華網 李承龍 攝)

  為了判定旅客資訊是否準確,其出入境目的是否屬實,李國芳和同事們需要上通人文,下通地理,能夠分辨護照真假,而且熟悉航班路線。近三年來,李國芳沒有驗錯過一名旅客。

1月25日,民警列隊上勤。新華網發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李國芳和同事們臨時取消了回老家看望父母的計劃,選擇繼續堅守崗位,守護好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回家路。

4月24日,民警互貼防護服上的標識。(新華網 范芳鈺 攝)

  疫情的到來,讓站裏升級了防護裝備,民警們都化身成了“大白”,視線、表達以及行動上都受到了極大影響,問詢方式、工作時間也發生了改變,檢查工作難度增加了。

4月24日,民警們準備走上驗證臺。(新華網 范芳鈺 攝)

  當有飛機即將到達時,他們要提前做好上勤前的準備,全套防護裝備穿戴好,走上驗證臺,等候旅客的到來。

4月24日,李國芳“全副武裝”走上邊檢臺。(新華網 潘越 攝)

  為了避免安全隱患,李國芳和同事們要把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軌跡、回國後的去向等問清記錄好,常常一整夜不能合眼。以前正常驗放一個航班大概半小時,現在從入境到達至查驗完畢需要五六個小時。

李國芳查驗旅客。(新華網 范芳鈺 攝)

  隔著玻璃板、戴著口罩,他們要提高分貝去講話。盡管嗓子都啞了,但每次遇到旅客,他們還是會反覆提醒,“一定要注意防護”。

2月7日,旅客向執勤民警們送來了口罩。新華網發

  值得開心的是,很多旅客都能理解他們的工作。李國芳記得,有一次,一名旅客從國外專門給她們帶來了口罩,極大地緩解了物資緊缺的情況。

李國芳遞還護照給旅客。(新華網 范芳鈺 攝)

  “盡管隔著口罩,但我們和旅客的心沒有被隔擋,”李國芳説,不止是她,每一名在前方的人員,都如國門一線的滿天繁星,用自己的職責使命,擔當作為,去照亮著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通關路。(完)(新華網 范芳鈺/文 潘越 李承龍/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007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