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人的春節——珠峰腳下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新年堅守
2020-01-26 22:1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月26日電 題:一個人的春節——珠峰腳下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新年堅守

    新華社記者侯捷、王沁鷗

    “這是我第三次在珠峰腳下過年了,年夜飯我還是喜歡自己包餃子吃。”當記者在中國科學院珠穆朗瑪大氣與環境綜合觀測研究站初次見到38歲的席振華時,穿著大紅色羽絨服的他正在廚房裏搟餃子皮,一旁的碗裏裝著芹菜豬肉餡兒。

    2013年8月進藏工作的席振華已經在珠峰站工作快7年了。這座離世界最高峰最近的科學考察站,承擔著青藏高原地區特殊氣候環境的觀測和研究工作。席振華是該工作站的業務負責人,肩負著珠峰站儀器監測和維護、數據下載和處理及臺站運作等相關支撐工作。

    席振華在監測設備運作情況(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因為工作需要,過年期間站裏要有人值守,今年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裏。”席振華笑著説,他一年中有200多天都要在珠峰腳下工作,“我已經習慣自己一個人的簡單生活了,但今天是除夕夜,有限的條件下還是要包餃子、貼福字,這樣才有點年味兒。”

    席振華在搟餃子皮(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晚上8點鐘,熱騰騰的餃子出鍋,搭配上自制的蘸料,席振華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機,跟家裏人視頻通話,展示著自己的廚藝,眉宇間流露出一份柔情。

    席振華一邊吃著年夜飯,一邊跟女兒視頻(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2013年進藏的時候,我女兒剛剛出生。我常年在藏工作,感覺特別虧欠女兒。”席振華指著相機裏的女兒照片説,“女兒現在讀小學一年級,她的同學和老師都知道她有個在西藏工作、經常不回家的爸爸。”

    但當談及自己的工作時,席振華的言語中仍滿是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自豪感。

    “我們站負責珠峰北坡大氣環境等基礎數據的採集,相關數據經後期整理會免費提供給科研人員使用。據青藏所數據中心統計,2018年有98家科研機構和高校對珠峰站的數據進行訪問和下載使用。”席振華告訴記者。

    席振華在觀測站的大門上貼福字(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珠峰站自2005年正式建成以來,成為收集喜馬拉雅山脈山地大氣科學和環境科學研究一手數據的重要實驗室,對于全面準確認識青藏高原在全球環境變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觀測場裏就有我們的設備,我每天都要去下載收集到的大氣等數據。在珠峰北坡按照不同的海拔梯度和土壤類型圍建了多個科研樣地,我需要定期上山進行下載。”席振華説。

    席振華從觀測設備上下載監測數據(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當記者問到是什麼讓他選擇過年期間一個人堅守在珠峰腳下時,席振華淡然地説:“這個工作總是要有人做的,我只是希望自己採集的數據真實、準確。科研成果出來的時候,也有我的一份功勞。”

    正月初一一大早,席振華就帶上筆記型電腦向著珠峰出發了,他需要前往各個科研樣地下載數據:“科研樣地一般都無法開車直達,需要爬土坡,往返一趟得兩三個小時。”

    新年的太陽徐徐升起,在珠峰的岩石和雪面上留下溫暖的光輝,席振華的背影在晨光中漸行漸遠。(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8735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