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甜水潤澤新邊疆
2020-11-26 13:30:09 來源: 中國石油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疆阿勒泰地區青河縣地處準噶爾盆地東北邊緣,阿爾泰山東南麓,西鄰富蘊縣,南連昌吉回族自治州奇臺縣,東北與蒙古國接壤。2003年,中國石油定點幫扶青河縣,烏魯木齊石化公司受委託承擔具體扶貧任務。18年來,中國石油共派出6批9名扶貧幹部,累計投入扶貧資金4000萬元,建設一批包括學校、衛生院、滴灌、牧民新居、牛羊養殖項目、道路、農田水利項目等惠民利民富民項目。2017年10月,青河縣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正式批準退出貧困縣。

  邊疆泉水清又純 油地關係親又親

  11月11日,在歡快的樂曲聲中,中國石油援建的青河縣薩爾托海鄉畜牧屠宰場建成投産。牧民養的牛因此可以實現本地養殖、本地處理。

  “我們養的牛越來越多,牛肉賣到了各地,日子越來越好了!”11月20日,新疆青河縣薩爾托海鄉別斯鐵列克村阿熱合勒特養牛合作社裏傳出一陣陣笑聲。

  青河縣位于準噶爾盆地東北邊緣,是高海拔、高緯度地區,2003年被確定為中國石油定點幫扶縣。別斯鐵列克村距青河縣城110公里,周圍低山環繞,氣候溫和,是天然優質牧場。

  2019年,中國石油在青河縣投入800萬元,援建牲畜養殖合作社項目,引進牛羊新品種,採取“合作社+農戶+公司”的運營模式,疏通了飼草加工、養殖、銷售之間的梗阻,種、養、銷一條龍,形成了“訂單”養殖模式。

  “有了肉類加工廠,加上銷路有保障,牧民的積極性自然提高了。中國石油幫助青河縣發展特色産業,不僅讓村民增加收益,還實現了富余勞動力再就業,創造了新的收入增長點。”中國石油挂職幹部、青河縣委常委、副縣長陳海説。

  2017年底,養殖合作社合夥人阿勒哈爾別克與其他4位合夥人,成立了阿熱合勒特養牛合作社。在中國石油的扶持下,養牛規模逐年擴大。截至去年年底,出欄120頭牛,帶動1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從事飼草種植、日常養護,每戶平均增收1萬元。

  養牛合作社、肉類加工廠、食品加工廠、高效節水與庭院經濟建設……中國石油逐年加大扶貧資金投入力度,圍繞産業、民生等方面大力實施扶貧項目建設,在青河縣累計投入3813萬元,完成項目17個。

  聚焦民生工程,中國石油在青河縣先後援建了5個高效節水灌溉項目。2017年,中國石油投入300萬元,在薩爾托海鄉薩爾哈仁村建設節水灌溉試驗田2250畝。節水澆灌技術可增加農作物種植面積約15%至20%。2019年,試驗田種植打瓜,根據市場土地承包價為每戶增收9000元,為薩爾哈仁村集體帶來22.5萬元收入。

  中國石油採取“一地一策”實施特色産業項目,立足青河縣實際,推進産業鏈延伸,不斷鞏固提升幫扶成效。2017年投入150萬元支援薩爾托海鄉玉依塔斯養殖小區項目建設,214戶貧困戶以生産資料(牛)的形式入股分紅。2018年投入100萬元援建阿尕什敖包鄉阿克加爾村庭院經濟項目,惠及農牧民80戶227人。今年,中國石油投入800萬元援建了薩爾托海鄉屠宰加工基地項目,預計年創效150萬元,實現富余勞動力就業25人以上,可帶動200戶農牧民增收。

  2015年以來,青河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2042戶6971人,貧困發生率下降36.49%,並于2017年實現脫貧摘帽。中國石油堅持“四不摘”原則,持續打造可持續發展特色經濟,將扶貧工作做準、做細、做實,為青河縣各族人民脫貧致富做出貢獻。

  天山雪松根連根 石油人和牧區心連心

  全縣重點貧困村薩爾哈仁村,是一個全部由易地搬遷組成的新村莊。2016年,政府興建富民安居房,遷來的80戶哈薩克族搬遷戶,其中50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家戶戶除了幾只羊再無任何生産資料,地方政府請求中國石油給予幫扶。同年,中國石油投入300萬元幫助村民開墾2250畝荒地,修建滴灌工程。通過發展規模農業,50戶村民每年每戶可以分得收益1.2萬元。這個村從無到有、由弱變強,從此過上了穩定富足的生活。今年,薩爾哈仁村被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

  村裏建起一座感恩墻,墻上村民手繪一個個大大的寶石花,留言欄中村民寫道:“脫貧不忘中石油,致富不忘烏石化。”“寶石花,貧困哈薩克牧民的幸福花。”一些村民除了哈薩克族名字以外,還有漢族名字:建國、建新、桂花、秋菊……

  2017年,青河縣正式脫貧。“脫貧不脫鉤,脫貧不脫責任。”作為扶貧幫困的責任單位,烏魯木齊石化公司積極貫徹黨中央和中國石油安排部署,繼續把幫扶項目落實到每家每戶,推動青河縣幫扶項目順利實施,做到“對症開方,精準施治”。

  哈薩克族自古就是遊牧民族,青河縣境內5萬余名哈薩克族人沿襲傳統,依靠畜牧生存。深入調研得知,青河縣本地肉産量已超過6000噸。隨著阿魏灌區飼草料地的建設,可用于深加工的肉産量將突破1萬噸。由于缺乏資金和技術,産業鏈條不完整,肉類加工産業發展滯後,畜牧屠宰廠建設被中國石油提上日程。

  2018年,在阿尕什敖包鄉阿克加爾村,中國石油投入100萬元支援60戶牧民發展庭院經濟,幫助牧民由傳統遊牧生活方式向現代生活轉變,通過家禽養殖、蔬菜種植、果樹栽培等多種手段實現牧民長期定居並穩定增收。

  “中國石油到我們鄉幫扶十幾年來,大力支援我們邊遠貧困村,關注農民生産生活的情況,做了大量的工作,老百姓非常感謝。”青河縣薩爾托海鄉黨委書記尹保新深有感觸地説。

  幸福花開青格裏 牧區譜寫新篇章

  2018年,中國石油計劃幫扶阿熱勒鎮布河壩村建設900畝高效節水灌溉項目時,遇到了不小阻力。

  “為什麼不讓我們自己種地?土地集中起來能種好嗎?”

  面對部分村民的質疑,布河壩村黨支部書記朱爾森·胡薩音一籌莫展。

  烏魯木齊石化公司扶貧幹部陳建洪耐心地跟村民解釋:“這裏的山地農田有落差,低的地方漫灌比較費水。要是採用滴灌,就沒有地勢影響,省水省錢。”

  “我同意!節省下來的都是錢,擴大了種植面積也都是錢!”葉爾遜在人群中率先喊道。一時間大家都開始點頭。就這樣,900畝高效節水灌溉項目順利落成。

  中國石油持續加大對青河縣的幫扶力度,以“快見效,穩迴圈”的養殖合作社為主體,通過“黨支部+合作社+牧民”經營管理模式,在薩爾托海鄉先後投入共950萬元,援建兩個村的養殖合作社項目,讓463戶貧困戶以養牛獲利,每年每戶分紅1500元。2019年,中國石油投入800萬元援建屠宰加工基地項目,為完善當地“種植—養殖—加工—銷售”産業鏈,推動青河縣産業結構的調整和“再就業工程”起到積極作用。

  11月25日上午,雖然寒風凜冽,天寒地凍,但是薩爾哈仁自然村文化室仍然分外熱鬧。村民們穿著節日盛裝、載歌載舞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中國石油幫扶薩爾托海鄉貧困戶分紅儀式”上,相關領導把分紅款親自交到牧民手中。

  薩爾哈仁村第一書記金額斯感慨地説:“自2016年以來,中國石油投入300萬元幫助薩爾哈仁村開墾了2250畝荒地,並修建了滴灌工程。每戶貧困戶分得30畝土地,由村集體統一發包,實行土地流轉發展規模農業。50戶村民每年每戶可以分得收益1.2萬元。”

  “這幾年,中國石油為我們鄉、我們村辦的好事太多了,增強了我們脫貧攻堅的信心。感謝共産黨、感謝中國石油每年給我們分紅,提高了我們的收入。我們一定要努力勞動,把日子過得更好!”拿到分紅的牧民吾魯甫汗高興地説。(記者 胡仁偉 吳海燕)

  各方聲音

  烏魯木齊石化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 秦本記:

  18年來,烏石化公司認真落實集團公司部署,為青河縣脫貧摘帽、鞏固和提升脫貧成果貢獻石油力量。在集團公司有力支援下,烏石化摸索、建立扶貧長效機制,從産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等不同維度開展工作,推進短期“幫扶”向長期“共贏”轉變、推進粗放型産品供給向精細型産品供給轉變、推進輸血向造血轉變、推進傳統農業生産方式向現代化農牧業生産方式轉變。

  青河縣委副書記、政府縣長 賈林·托太依:

  中國石油定點幫扶青河縣以來,相關領導多次來青河縣調研,為我縣的扶貧工作把脈問診,制定幫扶規劃,提出科學建議,解決實際困難。在貧困生産生活基礎設施建設、科學文化教育等多領域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定點扶貧開發工作,為青河縣經濟社會發展、各族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做出了積極貢獻,取得了顯著效果。

  薩爾托海鄉黨委書記 尹保新:

  多年來,中國石油在人力、財力、物力等方面給予了非常多的支援和幫助,先後投入資金2050萬元,實施了飼草料地開發、續建養殖小區、新建養殖合作社、定點屠宰場4個項目,受益覆蓋全鄉貧困人口253戶,建成了産業就業雙支撐體係。4年來,中國石油為我們堅決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源源不斷輸送各類資源,為鞏固脫貧、全面小康、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阿尕什敖包村黨支部書記 巴合特汗·巴德力汗:

  阿尕什敖包村草原站片區有一片2000多畝的荒地,通過中國石油滴灌項目實施後,每年可以給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80萬元,同時我村有3人被聘為長期工。最近到收獲期,村裏有50多人在這裏砍葵花頭,每人每天可掙200元。我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的富余勞動力也積極到葵花地打工,葵花收割完之後,收滴灌帶工作也將安排給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與低收入家庭。

  薩爾哈仁村易地搬遷安置點貧困戶 達成·馬合沙爾:

  和過去相比,我們現在住上了安居房,用上了自來水,柏油路筆直平坦。中國石油幫助實施的飼草料地開發項目給我分了30畝地,到現在我家已經分了3.2萬元。我現在又開了民宿農家樂,一年下來能掙6萬到7萬元。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全部實現了。衷心感謝黨的領導和中國石油的幫助。

  背景連結

  中國石油對口支援時間:2003年5月

  托裏縣脫貧時間:2017年10月

  ◇阿熱勒托別鎮喀拉沃楞村節水灌溉項目

  投資120萬元,在青河縣阿熱勒托別鎮喀拉沃楞村建設1000畝耕地滴灌,包括滴灌幹支係統、供電工程、土地平整、條田圍欄建設等基本內容。

  1000畝土地以流轉方式經營,按照每畝近350元(土地已使用多年)的流轉收入,每年可獲收益35萬余元,3年多就可以收回投入。14戶貧困戶按每戶耕地佔有的數額,每人平均收益在2000元左右。土地流轉後,40多名富余勞動力可轉移到其他行業務工,實現新的經濟增長點。1000畝土地中,集體擁有240畝,每年可增加集體收益8.4萬元左右。

  ◇阿尕什敖包鄉阿克加爾村庭院經濟項目

  投資100萬元,利用阿尕什敖包鄉阿克加爾村80戶易地搬遷哈薩克族牧民院落內閒置土地,發展庭院經濟,建設全村簡易圍欄、地面平整以及發放雞苗、樹苗等。80戶農牧民利用庭院養雞、植樹和種菜,每年戶均減支3000元以上。庭院經濟的發展,促進了農牧民收入多元化、農村環境生態化、農業發展新型化,使易地搬遷戶搬得出、留得住、發展好。同時,改善了農牧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使農牧民群眾的餐桌更增色彩,生活更加健康。

  ◇薩爾托海鄉阿熱合勒特養殖合作社項目

  投資800萬元,實施薩爾托海鄉阿熱合勒特養殖合作社項目,通過興建畜牧養殖設施,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通過租賃養殖小區養殖牲畜,種植配套飼料,加入綜合配套産業提供的就業崗位等實現增收。項目年收益67.4萬元,幫扶低收入哈薩克族牧民249戶908人,其中貧困戶15戶56人,戶均年分紅1500元,村集體收入30萬元。項目的成功實施,為當地農區集中養畜的發展起到了示范和帶動作用,推動農牧民轉變養殖觀念,實現畜牧業産業化發展,提高其畜牧産品在市場中的生存能力和競爭力,走出一條小農戶、大市場、高效益的現代化發展路子。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