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級陸相頁岩油示范區-頁岩油聯合站順利投産
2020-11-26 13:31:04 來源: 中油工程建設油建公司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1月25日,從新疆油田準東地區傳來喜訊,經過420天的日夜奮戰,由CPECC中油(新疆)油建分公司承建的國家級陸相頁岩油示范區-頁岩油聯合站順利投産。

  吉木薩爾頁岩油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來發現的兩個10億噸級大油田之一。

  據了解,為加快吉木薩爾凹陷頁岩油整體勘探開發;按照發展規劃,吉木薩爾頁岩油2021年原油産量將達100萬噸,2025年達到200萬噸,穩産8年,此舉對助力新疆地區5000萬噸油氣當量上産具有重要意義。

  該頁岩油聯合站,是迄今國內頁岩油開發項目中投資建設規模最大(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的一座聯合站,年原油處理能力達100萬噸,天然氣處理能力為3萬方/天,污水處理能力為4800方/天。

  本工程焊接一次合格率高達98%以上,受到業主監理一致好評,並取得集團公司標準化施工驗收認證A級的最好成績。

  項目主要包括新建頁岩油聯合站、吉祥聯合站擴建、北三臺油庫擴建、外輸管道、110kv變電站+輸電線路以及供配電、儀表自動化、給排水、暖通、道路等配套係統設施。工程于2019年6月22日正式開工。

  聯合站的施工是項目中施工周期最大、難度最大的關鍵環節。其中張真龍班組負責焊接的工藝管線、管廊多達360多道口,由于管廊高空作業極多,安全風險大,為此施工人員在地面上對各類管線進行最大限度的預制工作。經過不懈努力,焊接一次合格率在98%以上。

  在儲罐防腐技術方面,項目部採用“吊籃+升降機”的內防施工方案,每臺罐只要5個人1天就能完成,施工提高效率94%;40天完成4個4000立方米儲罐內防作業,比傳統施工節約了一半工期。

  在北三臺油庫儲罐施工中,成功引進無軌導爬行焊接機器人開發了適合油田地面工程的鋼制立式儲罐焊接工藝,為後期形成油田鋼制立式儲罐機器人全自動焊接施工工法奠定了基礎。該焊接工藝對儲罐罐壁進行焊接,焊縫衝擊韌性的性能是傳統自動焊的2~3倍,焊接合格率達到100%,工程建設智能化水準顯著提升。

  在外輸管線施工中,許風海班組發明瞭一種能有效提高焊縫無損檢測一次合格率的裝置——防飛濺托盤,經實踐,在相同條件下,使用該裝置焊接的無損檢測合格率提高30%,有效解決了焊渣內飛濺問題。為此,由他們班組承擔的106公里外輸管線,焊接一次合格率高達99%。

  在意志與品質的考驗面前,他們牢固樹立“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勇于爭第一”的企業理念,勇于向困難挑戰,不斷開拓創新,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正是憑著過硬的施工品質,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頑強作風,贏得了業主的信任與好評。

  目前,北三臺油庫、外輸管線以及吉祥聯合站已經進入最後的投産聯合驗收階段,各管理人員正在進行投産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李媛)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