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和若鐵路修建“過沙橋”
2020-11-04 12:5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4日電(記者符曉波)在中國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裏,隨著依木拉克特大橋建設施工的推進,新疆和若鐵路正一步步跨越沙海,向沙漠腹地延伸。

  “依木拉克特大橋是和若鐵路建設項目中最長的‘過沙橋’,全長8.6公里,是一座全沙漠地形施工橋梁,預計11月底建成。”中鐵十四局集團和若鐵路鋪架S2標段項目負責人張剛説,依木拉克特大橋所經地段屬于流動性和半固定沙漠地貌。據測算,低矮的沙丘每年平均移動20米,容易掩埋線路,建設“過沙橋”能夠讓風沙從橋下穿過,減少風沙對線路和列車運作的影響。

  正在建設的新疆和田至若羌鐵路全長約825公里,由于沿線地形氣候特殊,在鐵路建設之初,施工部門就把生態治沙的理念融入施工設計中,根據不同地段特點,因地制宜,多措防沙。

  新疆和若鐵路有限責任公司工程部部長胡國星介紹,和若鐵路建設中利用既有植被防護線路125.9公里,採用工程防沙段落61.8公里,採用植物防沙與工程防沙相結合段落296.7公里,採用以橋代路防風沙段落53.7公里。其中,依木拉克特大橋就是5座“過沙橋”中的一座。截至目前,施工單位已經修建1.5米高立式沙障1541.49公里;建立0.8米中立式蘆葦方格154.5萬平方米;運用0.3米蘆葦方格固沙4603.4萬平方米;種植植物1298萬株。

  作為塔裏木盆地鐵路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若鐵路建成通車後將結束南疆地區洛浦、策勒、于田、民豐、且末5個縣不通火車的歷史,和田地區群眾出疆路程將縮短1000多公里。(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