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擊鞠”帕米爾高原 古老馬球運動蓄勢待發
2020-07-04 11: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3日電 “擊鞠”帕米爾高原 古老馬球運動蓄勢待發

  新華社記者張鐘凱、高晗

  手握黃色球桿,33歲的居瑪巴依·米爾孜買買提騎著馬,如風般向著地上滾動的球衝過去,一擊命中,球飛進球門。在歡呼聲和手鼓聲中,居瑪巴依的隊伍以4:3贏得了這場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舉行的馬球賽。

  在6月底的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端午節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中,居瑪巴依擔任隊長的達布達爾鄉代表隊再次贏得塔吉克族馬球比賽第一名。近年來,他們的隊伍所向披靡,幾乎包攬了所有縣級馬球比賽的冠亞軍。

  “打馬球講究的是‘人馬合一’,要快、穩、準,團隊合作也是取勝關鍵。”居瑪巴依説。

  馬球是中國傳統的競技遊戲,古稱“毛丸”或“擊鞠”,曾是端午傳統表演之一,但近代因各種原因,馬球運動在中國發展滯後。而在帕米爾高原東麓的塔縣,打馬球的習俗傳承至今。

  塔縣近81%的人口為塔吉克族,過去當地居民多以遊牧為生,基本家家戶戶都有馬,馬球等馬背競技運動非常流行,在塔縣的石頭城遺址附近仍有古時馬球場的遺跡。居瑪巴依13歲學會騎馬,14歲開始打馬球,從小玩到大。

  其實,馬球運動在帕米爾高原也曾遭遇“缺氧”時刻。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柏油路代替了碎石路,摩托車和小汽車逐漸走進塔吉克族家庭,取代馬成為主要的代步工具。“騎馬的人少了,養馬的人就少了,有段時間想組織個比賽都湊不齊馬。”居瑪巴依回憶道。

  2008年,塔吉克族馬球獲批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這項古老的運動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從2009年開始,塔縣定期組織各鄉鎮進行馬球比賽,如今每個月都至少有一場,不僅有免費提供的運動裝備,還設立獎金鼓勵表現優異的馬球隊。

  居瑪巴依如今是喀什地區塔吉克族馬球的代表性傳承人。他的球隊日益壯大,已經有18名隊員,來自鄉裏各村,涵蓋計程車司機、護邊員和洗車店老板等許多職業。20歲的先比·吾拉木是年紀最小的隊員,“有了比賽,我們打起球來就更起勁了,大家也能在相互切磋中開眼界,練技術。”

  2019年,塔縣實現脫貧摘帽,同年其所在的帕米爾旅遊區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域旅遊方興未艾,除了傳統節日、婚嫁和定期比賽之外,塔吉克族馬球有了更多展示的場合。

  馬球隊本身也感受到了近幾年生活的變化。“以前路不好,去縣裏比賽只能騎馬,10多個小時都花在路上,馬累,人也累。現在路好了,車載著馬去縣裏,省時省力。”居瑪巴依説。

  隨著收入提高和展示機會的增加,帕米爾高原上養馬的人慢慢變多了。居瑪巴依今年年初花四萬多元買了兩匹馬。“馬球、叼羊、賽馬……既能豐富文體生活,還能帶動增收和傳承文化,現在馬的用武之地很多。”(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