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來信:“窮”獸醫難養“扶貧羊”
2020-07-02 20:0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2日電(記者丁建剛、郝玉)當前,全國脫貧攻堅進入倒計時,各地扶貧行動緊鑼密鼓。在一些地方,養殖業被當作貧困戶增收的重要手段之一,不過,因為村級動物防疫員太“窮”,“扶貧羊”養得並不盡如人意。

  在農村牧區,村級動物防疫員也被稱作“獸醫”,擔負著畜禽防疫和治病的重任。記者在新疆塔裏木盆地採訪時,所到鄉村,都能看到獸醫進棚入圈、辛苦工作的場景。在雞鳴羊咩聲裏,他們打針喂藥,為農戶脫貧致富撐起一片天。

  走近他們才知道,這些獸醫卻挺“窮”。“窮”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收入不高。在南疆地區,一名農村動物防疫員每月到手的工資僅有千余元,收入還不及在扶貧車間打工的農村女性。二是專業水準不高。農村動物防疫員普遍沒有專業學歷,最多接受過一些集中培訓和現場指導。有的地方甚至將其當作解決貧困戶就業的公益崗位。

  與“窮”獸醫形成強烈反差,在脫貧攻堅關鍵期,養殖業被寄予厚望,成為最接地氣、見效最快的帶民富民産業,“扶貧羊”“扶貧牛”“扶貧雞”“扶貧鵝”等紛紛進村入戶,托起貧困戶脫貧的希望。地處“三區三州”的新疆和田地區,貧困程度深,扶貧任務重,眼下“扶貧羊”養殖規模不下百萬只,“扶貧鵝(兔、鴿)”不下千萬只。如此規模和陣勢,勢必要求動物防疫工作同步跟進,否則難免風險災害。

  俗話説,“家有萬貫,帶毛的不算”,養殖業風險很大,大到足以讓人傾家蕩産。養好“扶貧羊”,先要建好防疫員隊伍。眼下,村村都有防疫員,關鍵是能不能穩得住隊伍、長得了本事。在去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兩會上,有代表提出“‘扶貧羊’‘扶貧牛’,先治獸醫‘貧’病”,可謂瞄準了脫貧攻堅路上的堵點。

  中央要求建立長效脫貧機制,實現貧困人口長期穩定脫貧。各地在大幹快上、迅速壯大畜禽養殖規模的同時,切忌“只顧建樓、不打地基”,忽視動物防疫工作。脫貧攻堅需要迎難而上,但苦幹不是蠻幹,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獸醫“窮”病當治,扶貧工作不容有失。(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