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2020-01-26 12:3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5日電(記者顧煜、宿傳義)大年三十下午,韓飛熄滅摩托車,摘下頭盔,解下護甲,與父親鑽進沙丘頂上的帳篷,開始準備年夜飯。這是父子倆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連續度過的第五個除夕夜。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韓飛駕駛沙漠摩托趕往下一個不正常樁號點位(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今年28歲的韓飛是東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責任公司塔裏木物探處2113隊的一名查線工。作為尋找油氣的重要一環,他每天要騎著摩托車,在有著“死亡之海”之稱的塔克拉瑪幹沙漠中巡查線路,確保勘探數據暢通採集。

  幾天前,沙漠裏降下初雪,行駛在連綿的沙丘間,韓飛這才覺得有了點過年的味道。“今天上午還有放炮作業,除夕也只能到下午才休息。”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韓付強在出發前穿戴護具(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塔克拉瑪幹沙漠氣候多變,沙塵暴多發,只有9月到來年的3月較為平靜,這也成了物探工人最好的施工期,但這也意味著他們春節必須守在沙漠裏,無法與家人團聚。2013年,韓飛隨父親韓付強一起進沙漠探油。穿行在寸草不生的生命禁區,兩人要負責排查維護方圓近70平方公里的線路,即使有沙漠摩托車,每天仍要徒步近10公里。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韓飛駕駛沙漠摩托到達一個不正常樁號點位進行查線(1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疾馳在浩瀚的沙海裏,沙粒撲面而來,“眼睛、耳朵、鼻子、嘴,只要臉上有洞的地方都有沙子”,可查線回到“家”裏,韓飛仍舍不得洗臉,因為水是從40多公里外的塔中拉過來的凈化水。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8)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韓飛駕駛沙漠摩托在沙漠中疾馳(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他們的“家”就是搭設在沙丘上的一頂帳篷:不足8平方米,一張用設備箱子拼成的雙人床,一個用來取暖做飯的爐灶,一部電臺,幾床厚厚的被褥,幾個鍋碗瓢盆。食物、用水都是定期由沙漠車運進來的。以帳篷為家,是因為查線工不同于其他工種,為保證及時巡線,必須散居在沙海中,隨著作業區不停搬遷。

韓飛在測線上測試檢波器是否正常(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寒風拉扯著篷布,不停地啪嗒作響。用電臺匯報了上午查線情況後,韓飛打算“奢侈”一把,燒半鍋熱水洗洗頭,與父親一起打電話給家人,“過年了,得收拾幹凈再給家人拜年。”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7)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韓付強在帳篷內準備午飯(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父親韓付強則默默地準備著年夜飯,一條魚,一盤藕片,一盆湯面。時間不久,小小的帳篷裏彌漫起飯菜的香味。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6)大漠中,一頂帳篷守歲五年

韓飛(右)和父親韓付強匆匆解決午飯(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等會兒把這些都發給我媽看看。”洗了頭,韓飛拿出手機拍父親做飯。

  “手機沒有信號,打電話得爬到幾公里外的大沙包上。”每次安好“家”,查線工都要爬到周邊的大沙包上,搜尋能打電話的地方。不久前,為了讓勘探隊員過年能給家裏打個電話,2113隊從幾十公里接了條光纜到營地,可是距離韓飛父子倆的帳篷還是太遠,兩人打電話還得翻過一個個沙包找4G信號。

  在沙丘間艱難地跋涉了近20分鐘,手機終于有了反應。“媽,新年快樂,身體怎麼樣……”視頻接通的那一刻,韓飛瞬間竟有些磕巴。而另一端,母親仔細端詳著兒子和丈夫,説話時努力抑制著眼眶中的淚水。

韓飛在茫茫沙海之中尋找樁號點位(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五年了,又是除夕團圓時,可父子倆只能守在一頂帳篷裏。初到沙漠時,韓飛喜歡騎摩托從沙山飛馳而下的感覺,可很快就厭倦了,“太單調了,第一年過了我再不想來了。”不過,第二年他還是隨父親進了沙漠,也漸漸習慣了大漠的荒涼和寂寞。

  “朋友們都勸我換個活兒,但我覺得能為國家找油,挺值!”坐在沙包上,韓飛抓緊時間看了看朋友們發的資訊,又下載了部電影,“我的春晚就是這部電影了!”

  返程回“家”時,韓飛和父親深一腳淺一腳地走著,四周一片沉寂,稍遠處墨綠色的帳篷依稀可見。夜色漸濃,辭舊迎新的守歲時刻到了。(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李夢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