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滑雪吧!爸爸
2020-01-15 18: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4日電(記者張曉龍、張嘯誠)越來越多孩子慕名來到新疆阿勒泰市,叩響衣拉木江·木拉吉的家門。在孩子眼中,這位51歲大叔,頭上頂著閃亮的光環——中國越野滑雪運動員迪妮格爾·衣拉木江的父親兼啟蒙教練。

  1個多月前,18歲的迪妮格爾在挪威贏得一項青年組越野滑雪賽事冠軍,震驚海外。一些國外主流媒體直言,迪妮格爾這樣的新星出現,顯示中國正致力于打破挪威在滑雪項目上的統治地位。

  大叔也曾是傳奇

  利落的短發,精壯的身板,愛戴一頂棒球帽,四季都穿運動裝,走在小城的衣拉木江,是個識別度很高的大叔。

  1969年,衣拉木江出生在阿勒泰市一個多子女的礦工家庭。

衣拉木江·木拉吉(右)正為新疆阿勒泰地區的青少年教授越野滑雪技巧。

  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蒙古國三國接壤的新疆阿勒泰地區,總面積11.8萬平方公里,接近挪威國土面積的1/3,人口約67萬人。一些學者考證阿勒泰市附近山區岩畫發現,1萬多年前,阿爾泰山先民或已借助毛皮滑雪板出行、狩獵。

  20世紀80年代,阿勒泰地區曾為國家輸送過多名優秀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運動員。

  “體力好,被地區體委選去滑冰,練了幾年,又跑去滑雪。”1988年,衣拉木江第一次穿上細長的越野滑雪板。

  對這項在山丘雪原滑行的運動,衣拉木江很快展露出天賦。1993年,他在長白山舉辦的一項全國性越野滑雪比賽中斬獲季軍。

  運動生涯正值巔峰,衣拉木江對未來有了更多憧憬,但一個重要的轉折很快出現。

  “1994年前後,阿勒泰滑雪隊解散了,我也退役了。”衣拉木江説。

  此後,他進入當地體委成為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坐進了辦公室。他把跟隨多年的雪板,像古董般收藏起來。

  坎坷越野滑雪路

  2009年,當地政府決心重振滑雪運動。對40歲的衣拉木江來説,已無望重啟職業生涯,但他還有機會幫助別人圓夢。

  2010年初,衣拉木江受命執教一支20名青少年組成的越野滑雪隊伍。“全部是零基礎。全隊3個女孩,其中就有迪妮格爾。”衣拉木江説。

  在此之前,衣拉木江從未計劃讓女兒從事職業運動。

衣拉木江·木拉吉和女兒迪妮格爾·衣拉木江。

  “迪妮格爾喜歡小提琴,我們工資加起來不到2000元時,就給她報了小提琴班。那時她才4歲,一學就是10年。”當教師的母親茹仙·哈提巴吉説。

  “一開始,迪妮格爾只是寒暑假參加訓練,更像一種業余愛好。2012年,‘十二冬’舉辦,她代表阿勒泰地區參賽了。”衣拉木江説,“那次比賽改變了她,她希望像職業運動員一樣去贏下比賽,站上領獎臺。我説‘孩子,咱們努力吧’。”

  衣拉木江和孩子們的訓練場地在城郊荒無人煙的山間。他開著一輛小排量轎車,來來回回三四趟,才能把所有隊員拉進山裏。

  練習越野滑雪的場地有特殊要求:每次滑行之前,必須要壓雪,雪道還要有溝槽供雪板通過。衣拉木江和孩子們穿上雪板,排成一列橫隊,像“壓雪機”一樣,在布滿積雪的山谷,橫向移動、一步一挪,借助自身重力,壓出一條3公里長的練習雪道。

  壓雪完成後,他們再組成一列縱隊,所有人都把腳上的雪板高高抬起,重重落下,一個挨著一個地向前行進,等從雪道一端移動到另一端,兩條溝槽就形成了。

  衣拉木江説:“雪大的時候,足有1米多深,壓雪就要七八個小時。經過一夜低溫,雪道硬化,第二天才可以練習。”

  三億人上冰雪

  “20個孩子裏有8個最終成為職業運動員,有的正上大學,有的進入地方隊,有的在國家隊。”衣拉木江不無驕傲地説。

  但他也有困擾。這幾年,衣拉木江陪著迪妮格爾,到過許多滑雪強國參賽和訓練,“一比較,咱們差距還很大。”

衣拉木江·木拉吉(右一)為新疆阿勒泰地區的青少年講解越野滑雪的技巧。

  他舉例説,在歐洲國家,人們夏天也練習滑雪,“他們會使用越野滑雪滑輪,在專門鋪設的、有坡度起伏的專業場地練習。除此之外,在市區車道旁邊,還有一些道路可供人們使用滑輪代步。真的是隨時隨地可以訓練。”

  越野滑雪是冬奧會上金牌大項,也是一項老少鹹宜的雪上運動。

  在挪威時,衣拉木江真實感受到全民滑雪的震撼,“一到冬季,出了家門就能滑雪。一個業余賽事,就有上萬人參加,上至七八十歲的老人,下到四五歲的孩子。”

  在申辦冬奧會時,中國提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這太重要了,只有鼓勵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才會有更多人才出現。”衣拉木江説,僅僅在阿勒泰地區,比迪妮格爾有天賦的孩子就很多,但許多孩子沒機會或不願意走上雪場。

  在衣拉木江的家鄉阿勒泰市,積極的變化正在發生。

  隨著當地雪場數量、規模明顯增加,設施、管理日益健全,政府組織全市中小學生,把冬季體育課開進了滑雪場。在阿勒泰市內公交車上,甚至有專門放置雪板的區域。2019年,阿勒泰市還成為全國滑輪試點推廣城市之一。

  “短短幾年,條件好了太多。”衣拉木江説,“但想要贏,咱們還要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