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四地州“煤改電”實現30余萬戶居民清潔取暖
2020-01-11 12:2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0日電(記者劉兵)“電採暖真好,打開後幾分鐘屋裏就暖和了,比起燒煤,更方便更幹凈。”自從去年村裏“煤改電”配套電網建成後,阿卜杜艾尼·阿卜拉家用上了壁挂式電暖氣,從此結束了因為燒煤取暖而被煙熏火燎的歷史。

  除了方便幹凈,對于阿卜杜艾尼·阿卜拉來説,電採暖還更實惠。他家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喀克夏勒村,當地煤炭資源稀缺,運輸不便,每到取暖季,每噸煤炭要賣到上千元。“我家每年冬天要用兩噸煤,電力公司幫我們計算過,用電取暖的話,一戶一冬大約用電3800度,費用才800元左右。”

  深度貧困的南疆四地州(喀什、和田、阿克蘇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長期以來冬季煤炭供應緊張,各族群眾買煤難且貴。記者從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了解到,為解決這一問題,去年3月,新疆在南疆四地州啟動“煤改電”工程,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投資46億元進行電網建設和改造,涉及224個鄉鎮、1205個村的31.6萬戶居民,完成南疆750千伏電網延伸補強工程,保障了“煤改電”順利實施。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介紹,“煤改電”工程按照每戶居民4千瓦、50平方米的標準實施,主要對室內線路進行改裝布線,安裝配電箱、溫控開關及電發熱裝置等。每戶建設費用3800元,其中中央補貼1425元,自治區補貼1425元,居民只需承擔950元。

  經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測算,隨著南疆四地州31.6萬戶居民棄煤用電採暖,相當于每年節約標煤42.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06.3萬噸、二氧化硫3.2萬噸、粉塵28.9萬噸、氮氧化物1.6萬噸,對于保護南疆的生態環境具有積極意義。

  根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疆四地州煤改電工程(一期)實施方案(2019—2021年)》安排,今年南疆四地州將完成28.86萬戶居民“煤改電”,到2021年底實現3年累計90萬戶“煤改電”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