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石油塔裏木油田超深井鑽探技術攻克地下難題
2020-01-11 12:2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0日電(記者顧煜)記者10日從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獲悉,通過數年技術攻關,塔裏木油田目前鑽探能力可達10000米,標誌著塔裏木油田陸上超深油氣勘探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據塔裏木油田介紹,我國陸上39%的剩余石油和57%的剩余天然氣分布在深層。塔裏木盆地歷經數次構造變形,油氣藏埋深度普遍在6000-10000米,塔裏木盆地超深層油氣資源量佔我國陸上超深層油氣資源總量的60%以上,“十二五”以來從塔裏木油田找到的油氣藏90%都在超深層。

  面對“全球少有、國內獨有”的鑽完井工程難題,塔裏木油田歷經十年攻關,突破深地復雜油氣藏安全封隔、快速鑽井、井完整性三大關鍵技術瓶頸,實現復雜超深井“打得成、打得快、打得好”。

  “超深復雜井技術大突破,豐富了我國石油地質理論,促進超深油氣藏大發現。”塔裏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總地質師張承澤介紹,塔裏木油田在超過7000米地層深處發現了克深9、博孜9等10個大型油氣藏,發現了克拉-克深、大北-博孜和秋裏塔格3個萬億立方米大氣區,實現我國近8000米超深層天然氣勘探的重大突破。

  近兩年,塔裏木油田每年鑽探6000米以上超深井超過110口,佔到我國超深井鑽探一半以上。“十三五”以來,塔裏木油田鑽探的7000米以上超深井佔我國超深井數量75%以上,成功鑽探輪探1、克深21等6口8000米以上超深井。

  塔裏木盆地被認為是世界油氣勘探難度最大的地區之一。目前,塔裏木油田已建成300億立方米超深層天然氣生産基地,進一步護航塔裏木油田油氣接替領域,為保障西氣東輸和南疆天然氣利民工程提供了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