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疆幹部講述援疆故事】一位援疆幹部的電商夢
2019-12-03 17:2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奇臺縣委常委、副縣長吳思斌

  “剛剛在參加答辯會,沒能及時接到你電話……”電話中傳來爽朗的笑聲。

  我開玩笑説:“這次準備來專訪一名網紅,你在奇臺嗎?”

  “還真不巧,我在北京呢。”

  車輛飛馳而過,透過車窗可見雪山在蒼松映襯下,宛若一幅油畫,讓人不由聯想起絲綢古道上“千峰駱駝走奇臺,百輛大車進古城”的繁榮。進縣城已時至中午,依稀可以聞到“過油肉拌面”的香味,賣酸奶的吆喝聲微微伴隨著夏日的清涼……

  我微微嘆了口氣説,看來這次要無功而返了。“這次準備專訪的網絡紅人就是你啊,吳副縣長!你們推廣的‘奇臺電商’模式最近在網上名聲大噪!”電話那頭髮出呵呵的笑聲,聽得出來是抑制不住的喜悅與興奮,“網紅談不上,但有個好消息分享下!”

  “奇臺縣作為新疆唯一推薦電商典型縣,參加商務部、財政部在京組織的國家電子商務典型激勵縣答辯會,剛才會上專家們對奇臺電商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奇臺電商發展,為新疆精準扶貧、産業援疆等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已成功躋身全國農村電商典型縣20強。”

  打開一扇窗

  奇臺縣是國家糧食生産百強縣,是全國優質小麥之鄉。天山的雪水,充足的日照,富饒的土壤,300天自然孕育,造就了高品質的奇臺小麥。2011年“奇臺麵粉”獲得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2017年“奇臺麵粉”榮獲全國第一個麵粉類“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示范樣板”榮譽。奇臺麵粉也是新疆唯一、全國第一個麵粉類國家級農産品地理標誌示范樣板。然而,這樣好的産品卻僅僅是暢銷烏昌都市圈。

  2017年春天,福州市第七批援疆幹部人才“飄然而至”,他們給古城奇臺打開另外“一扇窗”。

  吳思斌,來自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管委會,時任經濟發展局局長,現任奇臺縣委常委、副縣長。奇臺縣的農業資源讓吳思斌讚嘆不已。

  “這麼好的農産品為什麼走不出去?為什麼就不能賣個好價錢?”吳思斌感到困惑。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研,他發現:奇臺特色農副産品沒有形成標準化産品,遠離內地消費市場。傳統商務效率低、成本高、運距長,導致産品難以實現優質優價,農業增産不增效,守著金碗討飯吃。“有資源無産品、有産品無標準、有標準無品牌、有品牌無市場、有市場無規模。”要破解這一制約瓶頸,通過電子商務方式銷售,具有較好的産品競爭優勢。

  在那些萬籟俱寂的夜晚,他聽到了內心深處真實的聲音: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吳思斌説:“面對困難我總有種越挫越勇的激情,假如從頭再來,我依然會選擇滾燙的人生。”

  人才!人才!

  “援疆兩年多,家人來了奇臺兩趟,都沒有走出奇臺。我總是説,來了奇臺就等于來到了新疆;看完了奇臺,就等于看完了新疆。”吳思斌説。

  他總帶著感情説“我們奇臺”,他的熱情總是溫暖著周邊的人。在凜冽的春風中,風聲比掌聲更動聽,倣佛涌進暖流,花開在枝上;蒼茫的漠北,天地一片靜寂,似乎看到前行的靈魂。

  “我們奇臺有這麼好的麵粉,但這樣的産品,為什麼沒讓消費者認識、認知、認可呢?”

  在一個沒有電商發展先例的偏遠縣城,發展現代電商,聽起來倣佛手摘星辰——沒人、沒錢、沒産品,物流通道又遠,怎麼做?

  發展現代電商,關鍵在人才。由于受地處邊遠縣城、條件艱苦、市場開拓難等因素影響,奇臺縣很難吸引也難以留住有實戰經驗的電商精英。2017年9月,奇臺麵粉線上行銷項目啟動,經過近一個月的忙碌,奇臺麵粉天貓官方旗艦店正式上線試運營,並進入阿里巴巴淘鄉甜直營平臺供應鏈管理。

  天貓旗艦店開店不易,特別是全國唯一的一家麵粉類政府官方旗艦店,還動用了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資源。但是,店鋪經營更是不易,如何在茫茫“網海”中讓消費者認知認同太難了。“完全是我忽悠來的,就是用援疆情懷來説服他們的。”吳思斌説。

  付紅霞,援疆幹部奇臺縣司法局副局長楊航的妻子,一個沒有援疆身份的援疆人,放棄福州知名電商大區經理的待遇,加入奇臺電商團隊。

  “福州自貿區每年都給100萬元經費發展電商。”同時,福州援疆也決定把奇臺縣發展電商作為産業援疆的一項創新舉措,列入三年規劃。

  新疆的産品好,全國消費者都知道,然而消費反映時效慢,體驗差。可是,“奇臺麵粉”西安分倉的落地,使得物流平均時效由原來的9天縮短到4天以內。目前,蘇州分倉、福州分倉均已落地。

  “援疆歸來,在福建也可以嘗到新疆的土特産品了。”吳思斌的笑聲感染著我們。

  奇臺——古絲綢北道的重要節點城市,福州——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城市,海絲路絲,歷史性地重疊在了同一維度,這是互聯網的維度,也是電子商務開辟的貿易新通道。

  2018年,奇臺麵粉官方旗艦店銷售麵粉突破100萬斤,覆蓋全國31個省市,北上廣、江浙閩佔了網銷額的75%以上。在政府的引領下,奇臺農産品企業紛紛觸網,電子商務交易額2.53億元,奇臺農特産品網銷額3216萬元,同比增長62.34%,增速位居全國縣域首位。

  “我為奇臺代言”

  時間流逝,歷史更疊,人生難得有那一瞬間,讓你灼灼異彩。

  浙江,杭州,阿里巴巴總部。2017年“雙11新米節”開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團從全國3615個地標産品中挑選10多家地區作為首推原産地品牌參展。“奇臺麵粉”作為全國唯一入選麵粉品牌參加“新米節”推廣。

  吳思斌身著特色服裝,手持宣傳海報卷軸登臺亮相,為“西部糧倉第一面”奇臺麵粉花式代言。當他説出“我為奇臺代言,您為麵粉點讚!”那一刻,他是地道的新疆人。

  隨著見證奇跡的時刻,以勁道無添加著稱的麵粉團,變成了薄如棉紙的氣球。在直播現場,奇臺麵粉人氣爆棚,點讚數突破120萬人次,一躍成為這次“新米節”推薦産品的佼佼者。

  “奇臺禮物”俏銷成網紅,是援疆催生了“奇臺禮物”。“多虧了來自福州的吳副縣長,竟讓我們企業銷售實現了翻番,利潤成倍增長,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林戶果業負責人史艷梅説。

  發展初期,企業電商意識不強,雖有需求和意願但多持觀望態度,他一家企業一家企業地做工作,並多方爭取資金啟動“奇臺禮物”政府公共服務品牌及旅遊衍生品設計,優選10家企業開展品牌輔導,對農産品線上銷售給予物流補貼,敢于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嘗到了甜頭,其他企業也陸續看到了新零售的希望。奇臺麵粉、古城白酒、奇臺小雜糧……在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上,一批來自新疆的“奇臺禮物”成了疆內外不少消費者青睞的網紅産品。

  “奇臺禮物”形象店入駐國際大巴扎,進駐176家大潤發超市銷售,福州東部辦公區自動售賣區即將投入運營。培育首家航空食品供貨企業,設立“奇臺禮物”機場專櫃,借力“5·18海交會”“9·8投洽會”“亞歐博覽會”“食博會”等平臺展銷。

  電商援疆,土糧雜面變“金餑餑”。一包5公斤裝的麵粉賣到88元,利潤翻10倍;一盒四把裝的挂面賣到了二百多元,這要在兩年前,奇臺縣的企業會説這是“吹牛皮”,現在,他們信了。吳思斌用一年的時間將“奇臺麵粉”打造成網紅産品,品牌曝光量1000萬次以上,銷量穩居全網新疆麵粉首位,成為新疆麵粉第一區域品牌。

  “一夜之間成北客,大江東去我西來。”冬日,來奇臺出差,在福州援疆指揮部,氤氳的茶湯中,我們都會聽到吳思斌講激昂的電商夢。窗外,風息的雪天,冬山靜臥,大地似眠。雪真是一種奇妙的存在,一切被白雪覆蓋的地方都變得純凈起來,營造出一種炫目的美麗。

  “我只是一片雪花,援疆路上的一片雪花。援疆繼往開來,就如一場又一場的雪。”可是,但凡能讓人記住的,必然是人生歲月裏不能遺忘的情景,最是在意的,是彼此給予的那份期待,不管光陰流轉,歲月變遷,美好依然如初見。(作者:林麗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