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支援聯合國 中國發出捍衛多邊主義強音
2020-09-25 11:2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薛筆犁 朱夢娜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多邊外交舞臺闡述關于國際秩序和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主張,為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共同發展指明方向。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中國發出了捍衛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維護和提振對多邊主義的信心

  當前,多重危機和挑戰並行,國際社會處于關鍵的十字路口,選擇多邊主義還是單邊主義?選擇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在聯合國旗幟下,習主席向世界發出了中國聲音。

  “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專家們一致認為,習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發表的重要講話,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和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向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傳遞信心、決心與希望。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習主席的係列講話為國際社會攜手迎接挑戰指明瞭方向。在互聯互通的新時代,通過團結協作的方式解決問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正是多邊主義核心要義的生動體現。

  堅定支援多邊主義也符合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和期待。復旦大學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傑進表示,維護多邊主義是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當務之急,盡管多邊主義面臨一些挑戰,但它仍然是當下推動世界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

  “四點建議”為聯合國謀劃未來發展

  75年前,人類歷經浩劫,聯合國在二戰余燼中誕生;75年後,世界保持總體和平與穩定,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于“甩鍋”“脫鉤”“退群”,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多邊機制和國際治理體係受到嚴重衝擊。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治理體係,意義重大。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埃瑟金德爾·德貝貝 攝)

  9月21日,習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歷史高度,以“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四點建議為聯合國謀劃未來發展。阮宗澤指出,這些重要建議抓住了聯合國所面臨的關鍵挑戰,契合了各國人民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為後疫情時代聯合國的發展和振興,以及人類面臨的關鍵問題提出了非常鮮明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建設性意見,其核心與聯合國憲章精神一脈相承。

  在朱傑進看來,四點建議中“聚焦行動”這一關鍵詞,強調了未來聯合國行動中務實合作的重要性,也向世界進一步彰顯了中國負責任、重行動的大國形象。

  中國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支援;將設立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將繼續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在22日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的講話中,習主席宣布了多項新倡議和新舉措,表明中國對國際發展事業並非口號,而是務實行動。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援者和主要參與者”,也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正如習主席所言,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不同于某些西方大國在單邊主義歧路上狂奔,中國隨著自身發展壯大,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事業的支援力度越來越大,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未來中國將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縱論天下】支援聯合國 中國發出捍衛多邊主義強音-新華網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1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