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參院開審彈劾案 特朗普預計“會很快”
2020-01-18 13:1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16日舉行宣誓儀式,正式開啟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彈劾案的審理程式。

  特朗普當天預期,彈劾案審理在共和黨人把持的參議院“應該會進展非常迅速”。

  【快速走流程?】

  路透社報道,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等7名民主黨人16日以負責彈劾和起訴的“管理人”身份,在參議院宣讀眾議院去年12月投票通過的兩項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

  身著法官黑袍的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隨後宣誓,充任彈劾案的“主審法官”。充當“陪審員”的99名參議員則承諾“作出公正裁決”,並逐一在宣誓書上簽字。另有1名參議員因私事無法到場,定于下周簽字宣誓。審理工作預計21日展開。

  法新社報道,就在參議員宣誓時,特朗普在白宮預測,“完全是黨派性質的”彈劾案將迅速審理完畢,針對他的濫用職權指控是“騙局”。

  美聯社報道,一些政府高級官員預期,審理不會超過兩周。

  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去年8月匿名檢舉特朗普在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及其兒子。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當年9月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參議院有望替特朗普“脫罪”,因為53名共和黨籍參議員中,沒有一人公開讚成讓特朗普下臺。而特朗普遭彈劾下臺須經三分之二以上參議員表決通過。

  【傳召新證人?】

  同一天,國會下屬政府問責局認定,白宮凍結對烏克蘭軍事援助違法。民主黨人指認特朗普去年一度凍結3.91億美元對烏軍援旨在施壓烏方調查拜登父子,因而構成濫用職權的彈劾條款。

  政府問責局發布報告説,美國憲法沒有授予總統單方面凍結資金的權力,總統只能依據法律明文規定在有限情形下這樣做。“忠實履行法律不允許總統用自己的優先政策替換已經過國會立法生效”的政策。

  政府問責局的報告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但被國會視作客觀可靠的參考。民主黨人指認,報告證明“特朗普並無過錯”的説法缺乏説服力。共和黨人則辯稱,總統做法即便違反民事法律,也沒有觸犯刑法,更達不到要遭彈劾的地步。

  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説,報告支援民主黨人訴求,即參議院審理彈劾案時應接收新證據、傳召新證人。

  在新證人方面,民主黨人近期關注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的合作夥伴列夫·帕納斯,認為他涉嫌協助朱利安尼調查拜登父子,甚至私自監視時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最新事態發展讓參議院面臨傳召新證人的壓力。這一爭議問題迄今未獲解決。

  特朗普16日説,不認識帕納斯,從未和他説過話。(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4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