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伊核協議進入“關鍵期”
2020-01-17 15:00: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法、德三國外長1月14日在巴黎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三國按伊核協議第三十六條訴諸爭端解決機制。三國表示此舉並不意味著追隨美國向伊朗“極限施壓”,只是希望伊朗重回遵守伊核協議的軌道上。伊朗對此反應強烈,表示將嚴肅應對。分析認為,英、法、德三國此舉雖然以“挽救伊核協議”為名,但卻具有高度危險性,伊核協議存廢正進入“關鍵期”。

  按照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第三十六條,有關伊核協議的爭端解決交由伊核協議聯合委員會處理,解決期至少為15天,如各方同意,這一期限也可適當延長。由于美國已退出伊核協議,該委員會由其余簽字方伊朗、俄羅斯、中國、德國、法國、英國和歐盟組成。聯合委員會本月可能在維也納開會討論此爭端。如果聯合委員會最終不能解決爭端,就有可能將此爭議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或導致伊核協議失效,並重啟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

  英、法、德——

  不會加入美國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最終目的是“挽救伊核協議”

  英、法、德三國在聯合聲明中説:“伊朗宣稱它有權中止履行伊核協議,對此觀點我們不能接受。”“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按協議規定訴諸爭端解決機制。”

  三國聯合聲明特別強調,三國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表示“遺憾和擔憂”,訴諸爭端解決機制不是加入對伊朗的“極限施壓”,而是在協議框架內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三國真誠希望通過建設性的外交對話來打破僵局,促使伊朗重回遵守伊核協議的軌道,最終的目的是“挽救伊核協議”。

  三國還表示,維護核不擴散體係,並確保伊朗永不擁有核武器符合三國和其他歐洲夥伴國“共同安全和根本利益”。三國重申,伊核協議是多邊外交和核不擴散體係建設取得的重要成果,在推動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維護國際和平和安全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並不斷加碼,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作為美方退出伊核協議的反制,伊朗自去年5月起決定分五個階段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今年1月5日,伊朗政府發表聲明稱,伊朗進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的第五階段,即伊朗的核計劃將不再受到任何實際限制,包括鈾濃縮水準和純度、濃縮物質的數量和研發活動,以報復美國刺殺蘇萊曼尼將軍和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嚴厲制裁。

  伊朗——

  如果得不到任何經濟利益上的承諾,就無法無限期遵守伊核協議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1月14日表示,伊朗時刻準備接受任何“善意且具有建設性”的舉措以挽救伊核協議。他同時警告,如英、法、德三國有任何違約、動機不純或非建設性舉動,伊朗將嚴肅應對。伊朗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外長阿拉格奇15日表示,歐洲三國最近採取的訴諸爭端解決機制的舉動,“是在錯誤的時間做出的錯誤決定”。

  伊朗總統魯哈尼批評英、法、德三國觸發伊核協議爭端機制的決定,稱三國未能履行該協議中對伊朗的經濟承諾。他還表示,伊朗希望遵守協議,但如果得不到任何經濟利益上的承諾,就無法無限期遵守。他同時重申了伊朗長期以來的立場,希望美軍撤出中東地區以維護局勢穩定。他還警告歐洲,如果美軍繼續在該地區存在並制造不穩定因素,那麼在中東的歐洲士兵未來也會面臨更大的風險。

  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16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英、法、德三國以觸發伊核協議爭端機制來避免美國新的關稅威脅的做法是完全行不通的,這只會激發起美國更大的胃口”。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評論稱,英、法、德三國做出這一決定可能將導致聯合國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在觸發爭端解決機制後,伊核協議也可能面臨破裂的風險。

  輿論——

  啟動爭端解決機制是一把“雙刃劍”,應看到美國違反協議在先

  英、法、德三國此舉也引發了伊核協議其他締約國的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月15日表示,中方對英、法、德啟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爭端解決機制感到遺憾,認為此舉無助于解決問題,也不利于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中方始終認為,伊朗減少履行全面協議事出有因。美國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無視國際法和國際義務,對伊進行極限施壓,並阻撓其他方履約,這是伊核緊張局勢的根源所在。中方同時呼吁各方全力維護和執行好全面協議,為緩和伊核及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做出不懈努力。

  俄羅斯外交部14日表示,歐洲三國對伊核協議採取的行動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我們呼吁歐洲三國不要進一步惡化局勢,並且不要採取使伊核協議受損的任何舉動。盡管面臨挑戰,但伊核協議並未失去現實意義。”

  “英、法、德三國此次本質是想爭取時間與伊朗進行談判,在協議框架內通過政治途徑化解分歧。”歐盟外交政策高級顧問納塔莉·托西對媒體表示,但鑒于伊朗目前所處的困境,要想在短時間內達成諒解是非常艱難的,“在我看來,歐洲三國這次所採取的行動具有冒險性,與其向伊朗施壓,還不如向美國施壓,畢竟美國是首先撕毀伊核協議的一方。”

  歐洲輿論認為,啟動爭端解決機制是一把“雙刃劍”,根據伊核協議的規定,在啟動爭端解決機制後,可能最終導致聯合國對伊朗制裁自動恢復。對歐洲國家來説,一旦聯合國恢復對伊制裁,歐洲現有可影響伊朗的手段將蕩然無存。同時美國對歐洲的施壓,也已導致英國與法國、德國之間産生分歧,從英國首相約翰遜表態支援用“美國的協議”取代“伊核協議”就可見一斑。

  “伊核協議走到今天,主要責任在美國,是美國違反協議在先,伊朗被迫應對在後。” 托西説,“如果處理不慎,這可能是壓垮伊核協議的最後一根稻草。”(記者 任彥 景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