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阮宗澤:中國走自己的路,也讓別人有路可走
2020-01-13 08:3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3日電(薛筆犁)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就2020年中國外交新格局作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當前形勢一方面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又到了非常關鍵的時候。大變局有大風險,也蘊含大機遇,中國外交要抓住。我覺得,在今後一年和一段時間裏,外交要做好四件事情:

  第一,中國要在國際上樹立一個良好形象。現在,中國的形象靠什麼樹立?我覺得,實際上就是靠“修路”。中國在“修路拆墻”,搞互聯互通,中國修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也讓別人有路可走,這就是中國在國際上成功樹立的形象。而我們看到像美國所做的是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這就是兩個形象的對比。中國在“修路”,實際上我們倡導了“一帶一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在未來,這條道路會越走越寬廣,它代表了中國形象,我們要和大家互利共贏,相互合作。

  第二,未來中國要擴大和夯實夥伴關係網。中國外交結伴不結盟,所以要交友、不樹敵。我們要擴大夥伴關係網,織密夥伴關係網絡。我們和世界上11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夥伴關係,未來還有相當大的空間。緊密夥伴關係網也意味著中國將進一步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

  第三,要更積極地宣講好中國故事。其實,今天的中國在世界上有著非常成功和動人的故事,但是現在國際社會有兩類論調:一類是不管中國取得多大的成功都會詆毀你、妖魔化你;另外一類,中國的成功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希望和信心,我覺得這就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貢獻。

  舉個例子,就在2020年,中國將完全消除絕對貧困。可以説,有人類社會以來,我們就有一個夢想,建立一個沒有貧困的世界。今天距離這個夢想如此之近,為什麼?相當意義上得益于中國的激勵。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消除貧困、戰勝貧困的決心和信心,同樣也得益于中國。把中國消除貧困放到世界格局來看,不光是中國的成功,還是人類戰勝貧困問題的成功。這都是我們要講的故事。在今天,中國發生了很多鮮活的故事、普通人的故事、成功的故事。應該更多地講我們當下發生在中國的創新、開拓、進步、成功的故事。

  最後,我們講中國民族復興到了關鍵時候,其實這也是滾石上山、風高浪急的時候,所以面臨一係列挑戰。這時候中國要主動出擊,堅決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要在那些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危害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問題上作堅決地鬥爭。2020年的外交,以及今後的外交,中國將在這方面發出更強的聲音、更堅決的舉措。這不是中國外交的咄咄逼人,恰恰是我們通過鬥爭維護我們的利益,同時也在塑造一個合作共贏的世界,給那些企圖損害中國的人劃下一個利益的邊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3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