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選前最後辯論 前首相布萊爾建議“差中選優”
2019-12-08 07: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保守黨領導人鮑裏斯·約翰遜與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6日參加英國廣播公司舉辦的競選辯論。

  英國定于12日舉行議會下院選舉,6日辯論是選舉前約翰遜與科爾賓最後一場面對面交鋒。不過,現場主持人和場外兩黨前首相都沒給“好話”,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建議“差中選優”。

  【互批“脫歐”立場】

  保守黨民意支援率現領先于工黨,6日辯論被視為科爾賓為工黨爭取更多支援的重要機會。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依舊是辯論主要議題。約翰遜的競選主張在于,如果保守黨在12月12日議會下院選舉後繼續執政,“脫歐”協議將在12月25日前再度交由議會下院表決,這意味著英國仍有可能在明年1月31日“脫歐”期限到來前“脫歐”。

  與約翰遜強勢“脫歐”不同,科爾賓主張與歐盟重談一份“較軟”的新“脫歐”協議,而後再次舉行公民投票,選項分別是同意新“脫歐”協議和繼續留在歐盟。為尊重選民意見,科爾賓將不為任何公投選項站臺,而是以其結果為執政方向。

  約翰遜6日繼續抨擊科爾賓沒有明確立場,逃避英國面臨的最大問題。“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麼協議,何談結束英國‘脫歐’不確定性。”

  科爾賓回應,如果保守黨執政,英國將倉促“脫歐”,失去與歐盟的所有關係,轉而耗費數年時間,去和美國談一份全新貿易協議。這將導致“7年的徹底不確定和制造業、工業就業崗位流失”。屆時,保守黨帶給英國的只能是“痛苦的談判和破碎的諾言”。

  【爭論不失體面】

  美聯社用“精心遣詞造句”描述這場辯論。

  科爾賓在辯論中援引一份工黨獲得的財政部文件,抨擊保守黨執行“脫歐”將導致愛爾蘭海“海中邊界”。約翰遜先前堅決否認“海中邊界”的出現可能。

  愛爾蘭海位于北愛爾蘭地區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間唯一陸地邊界。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將讓英國北愛爾蘭地區留在歐盟關稅同盟、部分貨物執行與歐盟同樣標準,以避免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界重啟過境申報與檢查。

  業界人士先前指出,英國“脫歐”後,要避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境檢查,勢必導致在北愛爾蘭地區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實施申報檢查,即實際形成愛爾蘭海“海中邊界”。

  科爾賓援引財政部文件説:“首相能否就他對北愛爾蘭所作的實際安排展示一定程度的誠實。這是一個關乎公開的問題。”

  約翰遜回應,科爾賓有關“海中邊界”的説法是“一派胡言”,財政部文件最多算得上一份評估報告。

  【前首相“痛心”】

  “脫歐”之外,約翰遜與科爾賓就彼此執政理念相互抨擊。

  科爾賓主張向富人和大企業增稅,推進供水、能源、鐵路和郵政服務國有化,被約翰遜形容為“社會主義”。約翰遜宣稱增加公共開支,科爾賓“提醒”約翰遜,財政緊縮是保守黨一貫做法。

  國內安全上,約翰遜著力渲染科爾賓的反戰反核立場,認定他不夠強硬;科爾賓則強調,保守黨執政期間警察和監獄機構資金遭削減。

  約翰遜指責科爾賓應對工黨內部反猶主義不力;科爾賓回擊,約翰遜去年還在發表“種族主義言論”,保守黨才該自省“領導失敗”。

  鑒于約翰遜與科爾賓遭遇公眾質疑與爭議,辯論主持人尼克·魯賓遜説,選民將難以抉擇。

  工黨籍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呼吁選民反對約翰遜的“脫歐”方案,在諸多不利局面中“擇優”投票;保守黨籍前首相約翰·梅傑同樣反對約翰遜,稱“脫歐”是最為糟糕外交政策,只會讓英國“更弱更窮”;(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38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