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式民主“尷尬”進行時 伊拉克陷入“憲法黑洞”
2019-12-03 07: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國民議會12月1日批準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辭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置評,只是“繼續敦促伊拉克政府推進改革”。

  在一些政治分析師看來,美國方面對伊拉克局勢發展深感無奈。

  尷尬在于,美國國務院眼中,阿卜杜勒—邁赫迪一度是領導伊拉克政府的“最佳人選”,如今成為伊拉克民眾表達反腐訴求、發泄對體制不滿的直接對象。

  尷尬還在于,美方2003年入侵伊拉克,一手搭建現有政治模式,如今伊拉克陷入“憲法黑洞”,沒人能説清制度程式下一步該怎麼走;伊拉克民眾沒有就此停止示威,繼續要求全面改革刻有“外國烙印”的現有政治制度。

  尷尬更在于,美國以所謂“民主”標準對伊朗等地緣政治對手大加指責,“助威”抗議活動,自己努力在伊拉克設立的中東民主“標桿”卻有坍塌之虞,不得不克制收聲。

  伊拉克官員坦言,伊美關係似進入2003年伊拉克戰爭以來“最冰冷”時期。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克洛·科尼什認為,當前伊拉克亂局不禁讓人想起薩達姆·侯賽因執政時期。一些民眾對美式民主的脆弱信心進一步減弱,質疑政治困境未解,“為何要推翻薩達姆?”

  《伊拉克政治觀察》分析師柯克·索韋爾直言:“美國的‘國家改造項目’在伊拉克遭遇失敗。”(徐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78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