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陷司法鬥爭?衝繩知事擬撤銷美軍基地施工許可
2018-07-29 07:2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27日宣布,衝繩縣政府將啟動程式,以撤銷前任知事對美軍駐衝繩普天間基地新址的施工許可。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日本政府“推進搬遷工程的想法沒有變”。

  【知事“最後一搏”】

  翁長雄志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啟動撤銷在基地新址、衝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投砂填海施工許可的程式。他同時批評中央政府在沒有確定環境保護措施的情況下動工,違反作為許可條件的施工方義務。

  翁長説:“我將採取一切措施,盡全力兌現我阻止建造新基地的競選承諾。”

  位于衝繩縣宜野灣市的普天間美軍基地備受詬病。日美政府先前同意將這一基地搬遷至邊野古地區。衝繩民眾強烈反對,要求把普天間基地徹底遷出衝繩。身為衝繩縣知事,翁長採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內的多項措施,試圖阻止搬遷,但日本政府已推動邊野古地區新址開工建設。

  共同社報道,鑒于9月將舉行名護市議會選舉,11月舉行衝繩知事選舉,剛剛接受胰腺癌手術的翁長現在提出撤銷施工許可,應該是他本屆任期內為阻止搬遷的“最後一搏”,旨在調動輿論、彰顯衝繩民意。一旦施工許可撤銷,中央政府的相關工程會暫停,原定最快下月17日開始的邊野古近海投放砂土作業可能推遲。

  【再陷司法鬥爭?】

  針對衝繩縣政府的決定,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回應,稱如果接到衝繩方面的通知書,中央政府將依法應對。

  他聲稱:“我們推進搬遷工程的想法沒有改變。”

  菅義偉沒有提及具體應對舉措,只説“依據2016年12月最高法院判決的宗旨,中央政府和衝繩縣需要相互協作,推進填海工程”。

  共同社報道,衝繩方面下周可能通知防衛省衝繩防衛局,就撤銷許可聽取後者的解釋,實際撤銷預計將在通知書發出後兩至三周實現。為阻止撤銷生效,防衛省衝繩防衛局可能會採取立即提起訴訟等措施,予以對抗。

  翁長雄志2015年宣布取消前任知事所發放新建基地的行政許可,叫停新基地建設,衝繩地方政府與日本中央政府經歷從互相狀告、達成和解,到協商破裂、再次對簿公堂的司法鬥爭。

  2016年12月,雙方法律爭端以中央政府勝訴告一段落。隨後,中央政府不顧當地反對,堅持重新啟動基地建設。2017年7月,衝繩縣政府再次狀告中央政府違法推進邊野古新基地建設並要求叫停。今年3月,衝繩縣政府的這一請求遭那霸地方法院駁回。衝繩縣政府不服判決,提起上訴。(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2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