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列賓名畫《伊凡雷帝殺子》被毀 俄羅斯欲嚴懲
2018-05-30 06: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文化部副部長弗拉基米爾·阿裏斯塔爾霍夫28日呼吁,對19世紀名畫《伊凡雷帝殺子》的破壞者處以“盡可能最嚴厲處罰”。

  鑒于破壞者自稱毀壞畫作時因為飲酒而神志不清,收藏畫作的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總監澤爾菲拉·特列古洛娃説,將盡力阻止畫廊內部及周邊餐飲商家售酒。

  【嚴懲元兇】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畫作毀壞者伊戈爾·波德波林現年37歲,是從俄羅斯中部城市沃羅涅日來到首都莫斯科的無業男子。他25日在畫廊快閉館時衝入展廳,用一根金屬防護桿猛戳保護畫作的玻璃罩,致保護罩破裂,畫作“嚴重損毀”。

  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在聲明中説,畫作3處受損,畫框變形。俄羅斯內政部確認,波德波林已被捕並受到“破壞或損毀文化遺産”指控。

  《伊凡雷帝殺子》由俄羅斯著名現實主義畫家伊利亞·列賓1885年創作,同年即被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創辦者帕維爾·特列季亞科夫買下收藏。畫作描繪俄羅斯歷史上首名沙皇伊凡雷帝暴怒之下不慎用權杖將心愛的兒子打傷致死的場景。畫作中伊凡雷帝雙目驚恐圓睜,試圖挽回頭部流血的太子伊凡的生命。

  阿裏斯塔爾霍夫28日在畫廊舉行的記者會上説,期待波德波林受到“盡可能最嚴厲處罰”,以儆效尤。按俄羅斯現行法律,波德波林最多可能被處3年監禁。

  阿裏斯塔爾霍夫説:“3年與畫作價值相比不值一提。”

  畫廊總監特列古洛娃説:“我們希望展開討論,加大對毀壞藝術品的處罰。”

  【二度被毀】

  《伊凡雷帝殺子》已從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的列賓展廳撤下。按法新社的説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幅畫一直在列賓展廳展出。

  幸運的是,畫作核心人物伊凡雷帝的面部和手部依然完好。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希望借助專家技能修復畫作。

  《伊凡雷帝殺子》1913年被精神異常者用刀損毀過一次,直接導致時任館長自殺身亡。所幸列賓當時在世,耗費12年修復這一畫作。隨後,畫廊為畫作加裝玻璃保護罩。

  特列季亞科夫畫廊館長塔季揚娜·戈羅德科娃28日在記者會上説,波德波林當時不像喝醉了酒,他繞過4名保安衝到畫作前,工作人員聽到他喊著類似“伊凡雷帝沒有殺他兒子”的話。

  伊凡雷帝以殘暴乖戾得名。位于莫斯科紅場一角的地標性建築瓦西裏升天大教堂就為慶祝他攻佔喀山城而建。據傳教堂修好後,伊凡雷帝下令弄瞎建築師雙眼,避免他再設計出同樣精美的建築。

  【喝酒惹禍?】

  波德波林向警方供述的事件經過與戈羅德科娃所説不一致。他自稱特意到畫廊看《伊凡雷帝殺子》,看完後到畫廊咖啡廳喝了“100克伏特加酒”,因為“從來不喝伏特加”,所以“有些神志不清”,導致出現攻擊行為。

  波德波林告訴警方,他不同意列賓的表現手法,認為這幅畫理應被毀,因為它不符合史實。一些俄羅斯歷史學家曾表達類似觀點,即伊凡雷帝沒有親手殺死兒子。

  對波德波林的説法,特列古洛娃反駁説,人們越來越無法區分藝術品和歷史記錄之間的差異,“把二者搞混意味著任何藝術品都可能淪為犧牲品”。

  戈羅德科娃列舉留存檔案的列賓信件説,畫家本人承認作品沒有反映歷史真實,是一幕“心理劇”。

  路透社報道,畫廊將與內部及周邊的咖啡館、餐館協商,爭取今後這些地方停止售酒;同時,將改用防彈玻璃保護《伊凡雷帝殺子》。(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彭瑩
相關新聞
  • 俄羅斯文化之花在索契綻放
    原標題:俄羅斯文化之花在索契綻放  2月7日,第22屆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在俄羅斯索契的菲施特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俄羅斯人的藝術才華舉世公認,被稱之為“俄羅斯之夢”的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之夜沒有辜負人們的期待,它氣勢非凡、內涵厚重、激動人心。
    2014-02-09 05:28:12
  • 文化走出去,俄羅斯是面鏡子
    邱莉莉2012年俄羅斯著力推動文化戰略的實施。 俄羅斯擁有固定的文化傳播渠道,俄國家電視臺“文化頻道”可以線上觀看芭蕾舞、演唱會、電影、攝影作品、書畫展等。 最後是俄羅斯文化産品與高科技銜接不足,導致其在全球文化市場中的競爭力不高。
    2012-06-26 14:11:27
  • 俄羅斯文化與當代世界
    一、俄羅斯文化的東西方性和“俄國與西方”問題首先,俄羅斯民族是歐洲民族。二、俄羅斯傳統文化的基本要素對于俄羅斯傳統文化的表述有許多種。東正教哺育了俄羅斯民族的成長,深深地扎根于俄羅斯人民的世界觀中。作為相鄰大國,我們當然要更深入地了解俄羅斯文化的特殊性,了解“謎一樣的”鄰居俄羅斯,隨時準備應對其非理性的、極端性的出其不意之舉。
    2010-08-04 10:29: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827571